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孕妇患风湿性心脏病 换“心门”保住两条命

fq.fjsen.com  2015-10-14 09:39:33  陈燕燕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讯 (海峡都市报 陈燕燕)两年前,福清少妇小林被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但她没在意。最近,她怀孕了,肚子渐大,爬2楼即感觉喘不过气,如不及时手术,很可能心衰,孕妇和胎儿都有生命危险。当地医生建议,放弃宝宝,先救妈妈,但小林和家人舍不得。

近日,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医生为小林做了手术,保下了胎儿。

孕后气喘严重

小林今年29岁,怀孕4个多月。她说,两年前,她感冒后气喘、胸闷,被诊断出风湿性心脏病,但她没在意,也未继续治疗。怀孕后,症状越发严重,现在她连爬2楼都费劲。检查发现,小林的风心病已导致3个心脏瓣膜严重病变。

主管医生严亮亮说,小林的二尖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导致心脏无法正常活动,引起了三尖瓣的严重反流及重度肺动脉高压。

“怀孕会使心脏的负荷不断加重,如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心衰,甚至死亡。”严医生说,通常医生会建议病人先治疗再怀孕,否则风险很大。

感冒可引发“风心病”

手术中,小林的心脏要被灌注高钾心肌保护液,让其暂时停跳,进行体外循环(即人工心肺),同时将体温降到32℃以下,但这可能导致胎儿的心脏也停跳。该院心外科陈良万教授的团队做了评估后,决定在常温下采取高流量灌注的方法,这样不用降低孕妇的体温,对胎儿有好处。但这种方法对外科医生、灌注师、麻醉师的要求极高,对心肌保护液以及用药的选择等方面也很讲究。

9月29日,手术顺利进行,仅用了3个小时,术中胎儿的生命体征平稳。但因为二尖瓣和三尖瓣被置换成人工机械瓣,小林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医生说,这种药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严医生说,风湿性心脏病挺常见,大多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烧、感冒,细菌随着血液进入心脏,逐渐侵蚀心脏瓣膜。为此,发烧、感冒或病情发展为风湿热后,病人应及时接受彻底治疗。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孕妇 心脏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