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明年起福建省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卷

fq.fjsen.com  2015-08-27 09:13:51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福清市高招办获悉,2016年起,福建省高考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俗称“全国卷”)。明年起全国共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高考全国卷。

据了解,福建省高考试卷与全国卷在能力要求、考查内容和题型结构上总体相近,但又有所区别。

语文:名句名篇有所增加

在考查内容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名句名篇有所增加,全国卷要求64篇(段),福建卷只要求40篇(段)。不过,文学名着、文化经典、时文短评这三项国家卷没有要求。

在试卷分值上,全国卷作文60分,福建卷作文则是70分(另有时文短评5分,实际75分);文学类、实用类文本阅读(选考),全国卷约25分,福建卷只有15分;古代诗文阅读,全国卷约35分,福建卷27分;语言文字运用,全国卷20分,福建卷17分(含时文短评5分,实际12分);论述类文本阅读,全国卷约10分,福建卷9分。

数学:选考内容及试卷结构有区别

全国理科卷对数列考查的分值高于福建卷,新增考点的考查分值低于福建卷;全国文科卷对立体几何的考查分值高于福建卷,但在三角函数和新增考点的考查分值低于福建卷。

从选考内容看,全国卷文理科均设选考题,占10分;福建卷仅理科卷设选考题,占14分。从试卷结构看,全国卷选择题及填空题的占分比例略高于福建卷,且全国卷中档题居多,无明显的“送分题”与高难度的“压轴题”。

英语:短文改错替代单项填空

从试题具体内容及考核要点细化上对比,最大的变化在于福建卷的英语知识运用题型之一的单项填空,将被全国课标I卷写作部分之一的短文改错所替代。全国课标I卷要求学生掌握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单词,而福建省《考试说明》要求学生掌握的词汇总计3200个左右单词。福建卷短文填词归属写作部分,提供汉语提示、首字母提示、语境提示等三种方式。全国课标I卷的语法填空归属英语知识运用部分,提供英语提示、语境提示两种方式。

全国课标I卷阅读理解第五篇短文改为七选五新题型。该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文章结构及文章思路的把握能力。写作部分中的书面表达,福建卷词数要求比全国课标I卷略高一些,试题更开放一些。

物理:总分比福建卷少10分

全国I卷在试题呈现方式上对能力要求更高,在试卷结构、试题赋分、考试内容方面也有所不同。

在全卷总分上,福建卷是120分,全国卷则是110分。福建卷的必考模块为物理1、物理2、选修3-1、选修3-2、选修3-4;全国卷则是物理1、物理2、选修3-1、选修3-2。选考模块上,福建卷从选修3-3、选修3-5二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全国卷则是从选修3-3、选修3-4、选修3-5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

化学:对有机化学内容要求较高

全国卷提高了模块的选择性,对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以及必考内容中的有机化学内容要求较高。

在考查内容上不同的是,福建卷为《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二选一,而全国卷则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和《化学与技术》三选一。

生物:必修二占比少但难度大

   福建卷和全国卷不同的是,福建卷选修三《现代生物技术专题》必考,而全国卷则是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选修三《现代生物技术专题》二选一。

知识结构上,福建卷各个模块知识的占比相对均衡,较强调知识覆盖面;全国卷各模块占比变化较大,必修二常占比较少,但难度大。

题型结构上,福建卷满分80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比例为30∶50,选修部分占10分;全国卷满分90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比例为36∶54,选修部分占15分。

思想政治:增加必考模块考点

全国卷与福建卷差异主要在于四方面:全国卷没有选考模块,增加了必考模块的考点,全国考纲共有32个考点以往福建没有要求,而福建卷有10个具有自身特色的考点;全国卷更加重视学科理论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福建卷则突出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生活参与能力;全国卷模块之间的综合性要求较低,没有四个必修模块知识的大综合试题;文综卷中学科试题顺序略有不同,福建卷试题按地理、历史、政治排序,而全国卷则按地理、政治、历史排序。

历史:增加初中内容和选修三

考试内容上,全国卷增加初中内容和选修三;选修部分考查,福建卷是三选一,而全国卷则是四选一。

知识结构上,福建卷各个模块知识的比例相对均衡,中国史与世界史大致比例为6∶4;而全国卷则淡化各个模块知识的比例状况。题型结构上,福建卷必考非选择题只有1题36分,通常为2-3个模块的综合,选考题1题16分;而全国卷必考的非选择题有2题,分别为25分、12分,每题一般为1-2个模块的综合,选考题1题15分。

地理:能力考查各有侧重

在能力要求方面,福建卷更加注重学生判断、分析和概括、推理的能力;全国卷更加注重学生的归纳、演绎和综合分析能力。

考试范围不同的是,福建卷从选修5、选修6、选修2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而全国卷则从选修5、选修6、选修1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

题型结构上,福建卷单项选择题有12题48分,必考题仅1题37分,选考题15分;而全国卷则单项选择题有11题44分,必考题有2题46分,选考题10分。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高考 统一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