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福清高岭学区座谈会

fq.fjsen.com  2015-05-29 09:35:26  郭成辉 通讯员 庄将宁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5月22日,福清江阴高岭学区关工委邀请退休高级老教师庄远美,以《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为题,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讲座会,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会以《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歌曲为序曲,把师生们的思绪带回苦难的岁月。随后,庄远美声泪俱下地愤怒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他经过多方的努力,翻阅众多史料,翔实地为师生们阐述了一组日寇残杀中国人民、南京大屠杀等触目惊心的数字。他说,日本强盗还公然违背国际法,研制和使用细菌战和化学武器,甚至用活人作实验。臭名昭彰的日寇731和第100细菌部队总人数多达2万人,并疯狂地在水井和河流中投毒。受害地区遍及我国18个省区!就是战后,在我们的国土中还有200多万枚毒气弹遗弃在全国各地,给当地居民留下严重的隐患!

庄远美指出,日寇在我们福清各地也犯下的累累罪恶:1941年3月份,日寇出动多架飞机对海口、福清县城狂轰滥炸和机栓射击。投掷炸弹数百枚,平民死伤800多人。进攻东张时,把整条街付之一炬。在渔溪仅农历七月七夕前后不到十天,就出动多架飞机对街上和周边居民轰炸和扫射,死伤300多人。在江阴,日寇用军舰向岛上发炮,向下堡、陈塘和壁头等农村射击!庄远美声声泪,句句血的控诉,师生们听得怒火填膺。继而讲座活动与师生互动,让大家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不忘国耻。当师生们的爱憎激情被激发出来之后,庄远美又勉励师生们,为祖国而刻苦学习,长大了,为祖国贡献力量,只有祖国富强了,才不再受侵略和欺凌。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爱国 座谈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