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清频道 > 福清艺术家之窗 > 艺术之家 > 书法 > 正文

陈文奇

2015-05-08 15:14:24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福清站  

懵懂少年的书法梦

陈文奇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由于家境原因,16岁那年,陈文奇就离开了学校,但他离不开自己钟爱的书法。30多年的时间里,他大多是以“腿”为纸,以手指为笔写书法。

年少时的事,陈文奇很少去回忆。可能是怕触及伤痛。但对于自己的书法经历,陈文奇却很乐意和别人分享。

因为贫穷,所以做任何事都格外认真,就是靠着这股劲,小小年纪的文奇便写得一手好字。似乎,只有文字才能让他感到自己的存在感是如此的真实。他对书法的热爱是如此的顺其自然。

父亲去世后,文奇就想到离开学校。那个深爱他书法作品的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家访,希望他能继续学业,还为他送来了学费。这是书法让他感受到了被人珍惜的滋味。他决定继续求学。

他实在太爱书法了。每堂课,他都要用手在裤子上比划来比划去,还被老师调侃——要拉裤子回家拉。谁都不知道他在练字。班上的同学有谁被老师罚抄作业,陈文奇就感到莫名的兴奋,他一定要自告奋勇帮同学代抄,因为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练书法。谁和他说话,都感觉他在神游太虚,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练字。

虽然学费不成问题,但没有了父亲这个顶梁柱,家里的的生活越来越艰难。读完初一年,陈文奇就辍学了。

与字相伴的苦日子

一个那么渴望拿笔杆子的人,一个那么热爱书法的人,在生活的压力下,被迫压抑了自己的心头挚爱。每次一提到这,陈文奇总说:没读书我不后悔,没写好字我才后悔。

为了生存, 16岁那年,他远赴厦门学油漆技艺。

他是聪明的,别人要花半年时间,他只用了3个月。

17岁那年,他开始收学徒了,听着别人叫他“师傅”,他在得意之余总有些黯然。或许,他想听到的是“老师”,而不是“师傅”。

到了24岁,陈文奇从小师傅变成小老板。他开了一家油漆店,生意还不错,身边的小伙伴都很羡慕他,但此时,陈文奇反而静下心来了,他在油漆店里“辟”了个小空间,开始做起刻版来。这纯粹是他的爱好。他自己写字,自己篆刻,那专注认真的神情,不止让路人驻足观看,连店里的顾客都忘记了正事。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过着,但好强的陈文奇并不甘心自己的人生这么平淡,于是他萌生了出国的念头。26岁,陈文奇踏上了去日本的淘金路。为了还债,他起早摸黑地干,3个月就赚到了出国用的费用,他曾经因为连续加班累得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被人送到在家里睡了3天才醒过来。但就在这样艰苦的岁月里,陈文奇仍然没忘了自己心爱的书法,甚至用它追起了女孩,别人都是给女孩写情书,他却是一字一字给女朋友“描”情书,日本人说他的字就跟印刷品一模一样,非常端正漂亮。此时,书法带给他的成就感已经超越了一切。

1996年,29岁的陈文奇回国继续做生意,又是油漆又是装修,他总是找不准最适合自己的事业方向。不得志时,陈文奇总带着《中国书法大字典》,写字练字,依靠书法寄情。

1  2  3  


频道公告 更多>>

名家名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