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春插在即,福清新厝镇千亩农田无水耘田(图文)

fq.fjsen.com  2015-05-06 09:48:57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随后,记者走访了新厝镇相关负责同志。据原新厝镇水利站站长、助工王廷志介绍,新厝镇位于福清市最南端,与莆田毗邻,历来缺水,其唯一水源来自位于福清和莆田交界处的东方红水库。该水库系1966年由福清、莆田共同投工兴建,水库总库容为2170万m3。根据两市1978年、1986年会议纪要,用水方案分配为莆田60%,福清40%,按40%计算,福清方面每年应分水1700万m3左右。但由于东方红水库由莆田方面管理,新厝镇又位于下游,经左干渠(全长28.5公里)进入新厝灌区,而首段11公里在莆田境内,被莆田江口镇官庄、东大、大东、郑板四个行政村取水和截流、加上左干渠漏水和90年代兴建的江口镇华正自来水厂的大量取水,进入新厝镇的水源“屈指可数”。根据2010年至2014年正常年份进入福清灌区水量统计,五年平均年水来量只有312万m3,只占应分配水量约18%。也就是说,新厝方面每年要失去1388万m3的来水量,缺水成为制约新厝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站长告诉记者,由于东方红水库系两市间的分配问题,仅靠一个镇的力量无法协调解决。根据这一现状,为解决新厝镇严重缺水问题,日前根据种植户和辖区群众呼求,镇政府出台关于启动引东(东方红水库)入新(新厝镇)隧道引水工程立项的报告,并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如果该方案得以实施,既解决新厝镇缺水问题,又能缓解与莆田方面用水纠纷。因此,他希望福清市相关部门尽快启动东方红水库隧道引水工程立项,为彻底解决新厝镇长期水源短缺和考虑今后为江阴港和江阴自贸区提供可靠水源奠定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