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微信私房菜”火爆“朋友圈” 存监管隐患

fq.fjsen.com  2015-04-23 08:55:21  陈丽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卖美食门槛较低

近年,微信风行,“朋友圈”也成了“流动商铺”,各种海外代购商品、实体店商品等应有尽有。如今,在微信上卖美食也逐渐成了一些创业者的选择。

市民小马是一名“美食微商”。他有固定工作,业余时间和家人一起在“朋友圈”里卖美食。起初,他做的是烘焙蛋糕,后来发现同行太多,就不走寻常路,做起了市场上少见的点心。

“福清吃货团”表示,在微信上推销美食,除了像小马这样的兼职者,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全职妈妈,甚至是家庭团队。在微信“朋友圈”推销热菜的王女士,曾经做过企业职员,并跟朋友合伙开过餐馆,但她因对美食怀有热爱,关掉餐馆后,转做微信美食。如今,她的微信私房菜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记者发现,微信公众号“福清美食家”不定期会推荐一些私房菜。不少私房菜经营者本身就有餐饮从业经验,或参加过专门的培训。这些私房菜经营者都属于自主创业。他们将自己的兴趣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利用微信推广美食。起初,他们都是通过发图片和文字,展示制作过程、食材以及顾客反馈等,取得新顾客的信赖。有的经营者还通过较有影响力的微博达人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协力推广。从经营方式来看,这些微信私房菜大多采取预订的方式,每天仅制作一定数量的美食。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形成“物以稀为贵”的氛围,另一方面也能使美食质量和口碑更有保障。至于交易方式,一般是顾客自己关注,再提前预订。双方协商好付款方式后就可以交易。而送货的话,要么是经营者自己送,要么是请跑腿公司,但跑腿的费用需要顾客自己承担。

监管存空白 安全欠保障

微信私房菜生意红火,会不会对传统餐饮业造成冲击呢?记者发现,餐饮业人士对此表示乐观。

有人认为,在微信上做私房菜生意只能算是餐饮业者在电商时代的一种有效探索,毕竟这种生意是小众生意,只能作为传统餐饮业的补充。

“因为在监管上存在空白点,消费者会对食品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地方曝出微信美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

对此,记者联系了几位微信私房菜经营者,但对方获悉媒体要采访该问题,都显得很慎重,有的人甚至直接拒绝采访。

“在微信里,那些吃过的人会分享经验,因为是朋友推荐,容易产生信赖,就不会多考虑卫生安全等问题了。”市民林先生表示,微信私房菜生意主要是通过朋友口碑相传,加上顾客大多为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因此他们对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会很在意。

但业内人士提醒,许多微信私房菜推销者在线下没有实体店、也没有卫生安全许可证等,消费者一旦遭遇食品安全问题,很可能会陷入维权困境。因此,在选择微信美食时要谨慎,如果产生消费,最好保留消费凭证,以防万一。消费者遇到纠纷,可以拨打12315工商投诉热线。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