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创新教育:福清实验小学开展周三无作业日

fq.fjsen.com  2015-03-11 08:34:37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考试改革:“大考”变“乐考”

每个学期结束前的期末考试,对学生而言总是痛并快乐着。如何让学生对考试不再“压力山大”?元洪附小推行考试改革,期末考试告别传统试卷,学生可以玩游戏,可以免试,可以不考不擅长的题………多种多样的测评手段,把“大考”变成“乐考”,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件快乐的事。

“期末考,我们班设AB卷考试,A卷题多但简单,B卷题少比较难,我做的是B卷,对我来so easy。”六年级学生黄佳辉告诉记者,这种AB卷考试就是学校推行的分层考试。

分层考试早在五六年前就在该校逐渐推行。根据不同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制定难易程度不一的试卷,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考哪一份试卷。对学生而言,这样的考试方式他们更喜欢。

除了分层考试之外,元洪附小近年来探索出免试、分类考试、一师一卷等多种创新性的考试制度。其中“一师一卷”制度从2013年起开始推行,是目前该校推行力度最大一项考试改革。

所谓“一师一卷”,是指谁教由谁考,谁考由谁出卷。“一师一卷”制度是在连续三年教学质量免检且无异常波动的教师中,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学校挑选部分师德好、教学能力强、且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骨干教师做为试点,参与“一师一卷”试点的老师拥有考试出卷权、教学自主权。

“推行‘一师一卷’制度,把考试权还给教师,从根本上改变原来千篇一律、千人一卷、为应试而教、为考试而学的局面。”元洪附小校长张金星表示,目前选拔作为试点的教师数量已从原来的8个人增加到20人,为避免老师投机取巧,学校方面则通过教导处对试卷的命题难度等进行把关。

副校长林平仍在一线执教,她认为一师一卷制度为老师“松绑”了,让老师能够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内容,使得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变成现实。比如语文考试有面试题,可以让学生诵读或者表演一段情境,数学考试可以有动手操作题,考试变得形式多样化,重在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

“所有的教育改革,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学习,让每一次考试都是成为孩子向上的动力,而不是成为一把摧毁孩子学习自信心的刀。”张金星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