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少林村农业合作社红红火火

fq.fjsen.com  2015-01-21 09:12:41  陈生 实习生 李贵照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到东张镇少林村宝垣食用菌农业合作社,了解食用菌菇的培育、养殖过程。

走进宝垣食用菌农业合作社食用菌菇种植大棚,醉人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根根菌棒上长满了鲜嫩的食用菌菇,几名农妇正在采摘菌菇,几个篮筐已装满了食用菌菇。该合作社技术主管介绍说,这里的菌菇跟市面上有很大的区别,主要在于菇盖肉很厚实,柄较短,香味也足。

记者了解到,食用菌菇主要是靠菌包和菌棒产出来的。菌包的培育环境一般是用小麦、锯沫、小米等为材料,菌棒的原料是利用废弃的枇杷枝条木屑。菌包培育好后接种到菌棒上,放入温室大棚,待其生长出白色絮状菌丝后便可产出食用菌。据介绍,东张镇有很多枇杷树,每年农户修剪枝条时,合作社就把那些修剪下来的枝条回收用作菌棒的生产原料。

宝垣食用菌农业合作社去年成立,占地100亩,现有17个钢构食用菌大棚,30个简易棚。主营香菇,还种植茶树菇、灵芝、平菇、秀珍菇等品种。为节省土地成本,合作社利用树林下空地进行种植,新试验的平菇种植区前景看好。据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介绍,树林下不用搭棚,自然遮阴保湿性强,适合培育食用菌,发展前景很广阔。

宝垣食用菌农业合作社目前有三户社员合作,福建农业技术学院专家把食用菌培育技术教给农民,合作社负责食用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城区。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生产茶树菇10万包,香菇20万棒,平菇、灵芝两万包。

宝垣食用菌农业合作社技术主管表示,合作社正扩大生产规模,下一步计划向东张周边扩展,吸纳更多种植户,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种植大户40户左右。因基地紧邻南少林寺,还设想做观光烧烤、灵芝盆景、林下采摘等项目。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