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杨岳:保障福清文物安全 打响福清旅游品牌

fq.fjsen.com  2015-01-21 08:52:33  颜阵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带领福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融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杨岳强调,福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突出,相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文物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改善文物保护环境,促进全市的文物保护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福州市领导徐启源、陈晔及我市领导陈春光、陈丹、叶小斌陪同调研。

当天,杨岳一行先后察看了瑞岩弥勒造像以及海口龙江桥两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详细检查了文物单位的安全设施和管理状况,并深入了解文物保护与修缮工作情况,对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在弥勒岩景点,杨岳详细了解了弥勒造像的开凿年代以及历史背景。他要求福清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保护意识,完善保护措施,要深层次挖掘文物的文化历史,凸显出文物的历史厚重感。同时,要把弥勒岩景点与周边的寺庙以及风景景观开发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并通过文化长廊的打造,展示福清的历史传承、风土人情,从而在保护文物的同时打响福清的文化旅游品牌。据了解,瑞岩弥勒造像开凿于元代至正年间(公园1341年),由整块花岗岩雕凿而成,高6.8米,宽8.9米,厚8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立体坐式弥勒造像,也是我省最大的元代佛教造像。弥勒造像于1985年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龙江桥面,杨岳一边走一边看,当得这座宋桥至今仍然是当地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时,他要求我市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古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要在充分发挥古桥作用的同时,尽可能地避免往返群众对古桥造成新的破坏。据了解,龙江桥是我市最长的花岗石座梁式结构的石桥,也是我省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石梁桥。该桥虽然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仍如长虹横卧于烟波浩渺的龙江入海口,1961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杨岳还察看了海口古街的修缮和保护情况,要求在做好科学规划的同时,积极调动百姓的积极性,参与到古街道的整体改造和修缮工作,展现出古街道的古朴风貌,让群众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调研过程中,杨岳对我市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文物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历史发展的实物呈现,对文物的保护以及修缮工作要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要让历史文物与现代文明的发展融为一体,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文物本身及历史环境风貌遭到破坏。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扩大保护范围,保障文物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营造全民保护文物的氛围;要把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地方的文化旅游产业与文物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福清文物资源丰富的特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