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龙山街道推进东部新城建设 最新进程请关注

fq.fjsen.com  2015-01-20 11:35:33  陈圣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龙江从西至东流经龙山街道境内瑞云、瑞亭、玉塘、倪浦、玉峰、东刘、南宅、坊里、隆中、北店、塘头、柏渡、先强等13个村,长15.8公里,主要支流有溪下溪、里美河、浔头河等。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东至元洪投资区、西起福厦铁路、南抵大真线、北接规划中的福泽山水旅游休闲区。

龙江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将把城市开发与水利建设、环境保护融为一体,沿龙江两岸打造出一座低碳、生态、活力、亲水、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版块。实现福清沿江、向海、环湾发展,推动福清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这是福清市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推动福清市东西片区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2013年4月,福清市正式启动龙江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在这个福清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建设项目中,龙山街道挺立潮头勇当排头兵,在土地报批、征地、拆迁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

1月15日下午4时,天气晴朗,阳光斜照。记者到龙山街道党工委办公室,想了解该街道在龙江中下游综合整治和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所担负工作的完成情况和最新进展情况。记者刚表示来意,该街道村建服务中心主任黄毅刚就兴冲冲起身说:“走!乘着好天气好时段,我带你到东部新城建设施工现场去拍摄。”说走就走,在黄毅的带领下,记者驱车辗转奔走了一个半小时后,共走访了瑞亭大桥、北江滨路A段、清昌大道A段、东塘大道、龙江治理一公里示范区等5个施工现场,用镜头记录了一组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建设施工场景。

回到街道党工委办公室,记者看到这么一份资料:“1月9日北江滨路B段(东塘大道至玉塘湖之间)清表完成,已交付施工。至此,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由元华路(东部新城展示馆)至福清汽车站(水南车站)整条道路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在全面施工当中,投资额4.2亿元,总长4.5公里,征地面积430亩,拆迁房屋面积1.4万平方米,路经东塘大道北段和南段、北江滨路B段和A段(含玉塘湖)、瑞亭大桥、甲飞兰车站,整个道路竣工后,可缓解东门街交通压力,也展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良好势头。”这是该街道向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报告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的摘要。随后,在记者的追索下,该街道村建服务中心主任黄毅出示了一份汇报材料,也就是该街道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龙江中下综合治理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项目中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土地报批方面,龙江综合整治及东部新城一期项目用地约3000亩,涉及7个村的土地报批项目有17项,其中东塘大道、清昌大道A段等6项共684亩已报批,其他11项均已上报待批中。已征交地约750亩,其中包括东塘大道用地约150亩,已全面完成征地,全线正在施工中;清昌大道A段,用地面积134亩,已全面完成征地,全线正在施工中;东部新城规划展馆项目用地已征地约47.98亩,已完成主展馆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额3006万元;龙江整治A段用地面积约980亩,已征地约150亩,500米起步区段工程已先行完工,起步区上游也推进了300米;北江滨路A段(含瑞亭大桥)用地面积约200亩,已全面完成征地,全线正在施工中。总之,截止目前,龙山街道基本完成龙江整治和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中“一江四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征迁任务。地面物拆迁约22700㎡,其中瑞亭大桥周边地区房屋已全部拆迁,约1万平方米;清昌大道A段已全部拆迁,共约9000平方米;东塘大道已全部拆迁,共约3200平方米;龙江整治A段已全部拆迁,共约500平方米。

记者结束当天采访回程路上,正值夕阳西下,远望龙江碧水缓缓而流,龙山岸然青翠怡人,顿觉意趣盎然,掏出手机上传了刚刚拍摄的一组图片,题词日:龙山抬头展雄姿,龙江碧水缓缓流。双龙起舞戏龙珠,东部新城正崛起。这微博一发出,就接连收到几个“点赞”。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