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林秋明先生的新着《福清题刻》即将出版

fq.fjsen.com  2015-01-19 08:49:51  薛文栋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得知林秋明先生的新着《福清题刻》即将出版,我表示由衷地祝贺。林秋明在从事新闻工作之余,苦心搜寻、默默耕耘,在乡土文化研究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为福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1997年至2004年,在我担任福清市政协副主席,分管文化工作期间,林秋明就在文史研究贡献良多,全国不少报刊都发表他的大作,涉及民居、牌坊、祠堂、庙宇、古桥、题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方面。可以说,林秋明是一位乡土文化的守望者。

如今,林秋明经过近3年时间苦心拍摄、测量、考证、编撰的《福清题刻》就要面世,相信它对福清市文史、书法、宗教、旅游等方面的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福清题刻》洋洋洒洒近500页,为我们再现了福清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它的意义,正如福清市老领导张铣在序言中所说——“填补了一段空白,功莫大矣,善莫大焉!”

摩崖题刻是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写的书法、造像或岩画(《福清题刻》专指书法部分》)。它起源于远古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蕴含丰富的历史内涵。摩崖题刻书法指在石壁上镌刻的书法,多存在于山岗峰峦之间,或在水涯巨石之上,往往成片。其内容主要有纪事纪游、题名题句、题诗赞咏等。此外,一些文士名人书写的古典名篇、警句格言、祝文颂辞亦往往被刻在石壁间。

摩崖题刻书法是石刻书法中的一大类别,其功能起初是为了实用。魏晋之后,渐渐与中国山水文化相结合,从而具备了一定的装饰功能,它融于自然,赋予大自然生命和灵气,引领人们从中体味山水之情,感受中国山水文化的审美特征。

摩崖题刻书法的尺寸不一,长宽各异,书体不限,文字多少也不尽相同,可根据自然景观的需要而自由发挥,起到醒目、点题、构造意象等作用。总体来说,摩崖题刻书法必须与自然山水环境相协调,适应自然山水环境的主体。另外,摩崖题刻书法本身的形式构成必须具有多样统一性。

我们知道,中国书法发展到汉代,篆隶草楷行等字体已具备,这些字体具有各自的审美感受——篆书庄严、隶书古朴、草书灵动、楷书端庄、行书流畅。当这些字体各自独立地镌刻在石壁时,体现出与所在山水的“物我相关”、“物我同化”的传统哲学思想。

摩崖题刻不仅是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许多摩崖题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同时,这些不同年代、不同民族文字的摩崖题刻,或富于天然之意趣,或体量巨大、气势恢弘,或为名家手笔,为秀美的自然风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

文化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象征和个性的特征,而摩崖题刻是绚灿文化的有效载体。福清被誉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有众多集艺术性、历史性、思想性于一体的摩崖题刻。它们犹如璀璨的宝石点缀在玉融大地,真实记录了福清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变迁,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观赏价值。

福清摩崖题刻源远流长,留存至今的摩崖题刻有200多处(不含当代),主要分布在瑞岩山、石竹山、仙井岩、黄檗山等名胜区。瑞岩山有福清最重要的摩崖题刻群,已被列入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题刻近百处,既有万历皇帝的《名山洞府》摹刻,也有内阁首辅叶向高的《谢政归来》;既有高一福四百多言的《瑞岩十景古诗》,也有徐征祥的“观海”、施德政的“天子万年”、戚继光的“独醒石”榜书;既有欧应昌的精雕之作《开桃花洞记》,也有秦邦錡的粗朴题字“仙扉”.其书法艺术,既有真草隶篆,也有四体揉融;既有古拙雄浑者,也有龙飞凤舞者。

石竹山也有福清珍贵的摩崖题刻群,共有题刻近50处(不含当代),大多反映这座“三教合一”的东南名山的宗教内容。如叶向高的《嶙峋石竹插青霄》、《半岭仙宫一径微 》、《丹灶重寻事渺茫》,王锡侯的《皇明启胜》,南居益的《早春登石竺山》,以及项南的“石竹仙山,白日作梦”、程序的“榕竹并茂”等榜书。既有游览题咏,也有率性留墨;既有景迹题名,也有登临纪事,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对传播石竹山“梦文化”起到独特的推动作用。

对福清摩崖题刻知识的普及,林秋明不遗余力。2013年,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福清摩崖题刻丰富的文化内涵,林秋明趁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之机,建议福清市有关部门举办摩崖题刻展及知识竞赛。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教育局、市广电局、福清侨乡报社等部门随即联合开展了“爱我福清,知我福清”摩崖题刻展及知识竞赛。林秋明遴选了近50幅有代表性的摩崖题刻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集中展出。此次展出据说是福建省首次摩崖题刻展。主办方还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摩崖题刻知识竞赛,参与者达一千多人,引起不小反响。这是福清市首次将摩崖题刻及有关知识向市民展示和普及。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林秋明的此次尝试,意义非同一般。

我是一名书法家,喜欢大自然,更钟爱镶嵌在山石上的摩崖题刻。它不仅是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产物和景观,更是历史演绎的印记。每每外出旅游,拍摄摩崖题刻、名胜碑林便成我第一目的。有时为了拍摄一处题刻,不惜翻山越岭,长途跋涉,那种情趣外人难以形容。如今,林秋明《福清题刻》的出版,为我们系统、详尽地介绍了福清名胜古迹的众多摩崖题刻,使我们书法工作者不必鞍马劳顿、亲自前往,就可以欣赏到书法艺术的魅力,其功劳不必言喻。该书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就是每一幅摩崖题刻,都力所能及地考证出题刻者生平、题刻的时代背景以及相关人文资料。

福清丰富的摩崖题刻,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予以抢救和保护,让其在铸造“人文福清”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想,林秋明此次出版《福清题刻》,就是出于这个初衷吧。

(作者系着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福清市政协副主席。)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