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涉案超7000万元 福清警方成功破获

2024-03-26 16:31:09 作者: 来源:壹福清、平安福清  责任编辑:王倩雯   我来说两句

“香奈儿”“LV”等国际一线奢侈品大牌,声称“原版复刻”“工厂直销”,本应数万元的商品,在直播间内“秒杀”价仅需一两千元,甚至几百元即可“入手”。

然而,这看似物美价廉的“奢侈品”,背后则牵出了一伙直播售假团伙,并被警方“一网打尽”。

日前,福清警方所队联动,运用“e体+”智慧赋能大要案协作机制,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现场查扣假冒奢侈品箱包300余件,电脑40余台,手机百余部,涉案金额高达7000万余元人民币。

事有蹊跷

直播间奢侈品秒杀价最低仅几百元?

位于福清市中心的某大型写字楼,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然而,位居其内的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却引起一些人的注意。

去年11月,有人发现这家公司有不少“女主播”操着一口流利的外语在直播间卖货。同时,公司接收和寄出的包裹几乎都是LV、香奈儿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钱包、手提包等商品。

直播间里,这些原价数万元的奢侈品秒杀价仅需一两千元,有的最低甚至仅几百元。

这些奢侈品为何会在写字楼内大批量销售?价格为何如此低廉?其又主要销往何处?种种迹象看,这背后肯定有猫腻。

随后,福清警方接到了这一现象的线索反映。结合其他渠道收集到的线索,福清警方发现这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直播带假货”的窝点,于是立即组织经侦大队、龙江派出所、网安大队、刑侦大队成立工作专班,依托福清市公安局主战中心,开展联合侦查工作,并通过调派民警通过暗访、调取监控等侦查手段对重要线索进行核实。

深挖扩线

跨境售假团伙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对线索进一步分析研判,一伙利用某境外直播软件、某境外购物软件等平台,通过发送广告、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在网络上对境外客户进行吸粉、引流的跨境售假团伙进入警方的视线。

警方深挖扩线发现,该团伙共有5名主管,分别管理5个团队,团队组织架构清晰,成员分工明确,由业务员、财务、快递打包员等成员组成。其中,有个别团队的营业额破3000万。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该团伙已逐渐浮出水面,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完成销售闭环?“他们主要通过相关平台向广东、山东等地的供货商购买假冒的LV、香奈儿、古驰等品牌商品,通过物流发至境外代理商,代理商再将商品转发给境外客户,完成向境外客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流程。”办案民警一语道破。

一举捣毁

警察“做客”售假直播间

日前,位于该跨境公司的直播间内,有“主播”正在卖力推介自己手中的奢侈品,不少粉丝正在通过网络围观这场热闹的带货直播。

然而,让粉丝们意外的是,当时直播间内还有说有笑的“主播”,下一秒镜头里却走进了一群警察,直播戛然而止。

有“主播”向警方坦言,作为售假环节中的传播者,她对这样的结果有心理准备。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在确认了该团伙的犯罪手段及犯罪事实后,福清警方以该团伙网销平台为着力点,循线追踪,锁定该团伙直播地点,以蹲点跟踪、录像取证等手段,精确掌握了销售团伙的制假窝点、人员构成等情况,当天收网时机成熟后,在福清、福州两地一举抓获林某千等16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主犯林某千、魏某善等5人原系好友关系,几年前5人从境外回国后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无度花完存款后开始为生计犯愁,于是萌生了想“赚快钱”的念头,便铤而走险开始尝试向境外销售假冒奢侈品,多年来,涉案金额已高达7000万余元人民币。

目前,涉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警方表示,这起案件涉案金额高,涉及面广,犯罪手段新颖,危害性较大。该案的成功破获有效打击了“直播售假”行业,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延伸阅读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新型的购物方式。直播带货为商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数据显示,全国直播销售额占网络零售额约18.1%,在巨大的经济红利之下,制假售假的行为也逐渐显现。“入看守所”的风慢慢地吹到了直播带货上面,“直播带货”变成了“直播带祸”。

警方表示,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直播带货“即时性”“受众广”的特点,通过“直播引流”“真假混卖”方式销假,不仅侵犯知识产权,也损害广大消费者权益。而相较于传统销假犯罪案件,直播带货销假犯罪具有隐蔽性强、链条化和跨区域特征明显、电子证据数量庞大复杂等特点,对证据的收集与审查要求更高,在侵权商品认定、共同犯罪判断、犯罪数额计算等方面也存在难点。

针对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中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及时打击非法行为,有效保护合法经营,服务、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