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闻“风”而动!福清防抗台风“杜苏芮” 党员干部在一线

2023-07-29 16:41:49 作者:陈燕平 俞雅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29日 本网记者 陈燕平 俞雅萍 报道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袭。7月27日14时,福清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I级。7月28日9时55分,台风“杜苏芮”在我省晋江沿海登陆。受其影响,福清市昨天白天到夜里普降暴雨,部分镇街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连日来,福清吹响防抗台风“杜苏芮”集结号,一场场与暴雨、狂风抢时间、抢生命的战斗在福清各镇街夜以继日展开,党员干部们在风雨中托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飘扬在抗台救灾第一线。

福清市各部门协力合作防抗台风。(福清市城管局供图)

抓住登陆“窗口期” 打好“主动战”

“谢谢林书记特地来关心我,你也忙了好几天,自己也要注意安全。”三山镇魏庄村村民魏显乐在魏庄水库长堤上对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林雪梅关切地说道。

“村民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安全教育必须做到人人不落”“关紧门窗,大风大雨就不要出门了”……魏庄村很多独居老人不会用手机,也不常出门,台风防范措施宣传刻不容缓,林雪梅发动村“两委”、网格长及网格员、守护者担起了安全“宣传员”,积极组织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宣讲防风防灾知识,耐心解释、开导,紧盯危旧房屋、高陡边坡等重点部位,赶在台风登陆前提前完成各项工作部署。

迎“风”而上的林雪梅不仅是33名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也是全市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福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270余个“党员先锋岗”,组建580余支“党员突击队,全市万余名党员进入“战时”状态,抢抓台风登陆前“窗口期”,全员下沉、主动出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完善迎战举措、优化应战布防,以“战线前移、措施前置、服务前倾”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劝返渔船渔排回港避风。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福清市水利局组织工作组前往东张水库、宏路街道和石竹街道对东张水库、龙江高铁段和龙江中上游大埔大桥至太城溪口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指导督促3118艘船舶、3718名船员、141名渔排主要劳动力回港避风。福清市城管局检查大型广告牌,督促商家做好户外广告牌的加固工作,及时对雨水蓖、沟渠进行疏通,确保雨水顺利流通,避免积水。福清市城投集团城发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对路灯线路、控制箱排查安全隐患、路灯杆漏电安全检查、建筑夜景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灯具加固等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打好“攻坚战”

风雨交加,有一群亮眼的“小黄人”令人心安,他们是24小时在岗在位的福清交警。福清交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体民辅警24小时在岗在位,以“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力”的工作要求,深入道路一线,在风雨中采取“定点执勤+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坚守路面指挥交通,及时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和行人进行安全提示,提醒驾驶人雨天路滑谨慎驾驶,并对逆向行驶、违规停放、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劝导,防止因恶劣天气引发各类交通事故。

同时,加大对辖区道路及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巡逻密度和急弯、陡坡等事故多发路段管控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交通设施、路面情况展开全覆盖检查,及时扶正、清理路面倒伏树木、掉落树枝以及各种路障等,打开雨水篦、对排水沟堵点进行清掏,强化易积水、风险叠加路段的交通组织和管控疏导。

龙江街道霞楼村干部连夜修剪树枝。 (龙江街道 供图)

此外,福清还依托“壹积分”平台更新发布安全巡防、物资保供、爱心救助等项目,招募2.2万多名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主动认领项目、参与志愿服务,覆盖到建筑工地、低洼区域、山塘水库、旧房危墙等“最小单元”。同时,迅速启动平急转换机制,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挂钩联系社区,用好用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等阵地,积极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严防次生灾害 打好“持久战”

台风“杜苏芮”逐渐远离福清市,但是目前福清市台风应急响应尚未解除。28日18时30分,福清市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防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我们会经常过来看看,有需要什么尽快联系我们”……随着强降雨的到来,龙田镇东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官装一夜未眠,一大早,他顾不上休息就和镇村干部一起开展巡逻巡查,叮嘱村民注意用水用电安全,做好防汛防台风措施。

龙田镇持续加强对河道沿线、在建工地等重点领域巡查。 (龙田镇 供图)

清晨街巷的巡查、深夜现场的部署、凌晨码头的叮咛……从清晨到夜晚,各镇街不眠不休保平安。

江镜镇各沿海村片、村干部等在潮水到来前的重点时段加强码头、澳口、渔船停靠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工作,督查渔船在港情况,现场劝退准备清理船体积水的渔民,并进行了安全教育,确保在警报解除前绝不出现一船一人出海的情况,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港头镇镇长游城带队深入沿海各村进行督导,要求各村在应急响应解除前,值守人员要继续坚守岗位,对沿海村、海堤、水闸进行全面巡查,清点小舢板回港数量,确保转移人员不出现回流现象,严禁出现明早村民出海“讨小海”的情况;同时深入各村道路巡查积水、树木倒伏路段,及时安排应急抢险队伍到场处置。

渔溪镇组织镇、村干部下沉一线,摸排各村居受灾情况,并及时安排应急抢险队伍清理倒伏树木、碎石等,疏通积水路面。针对国道旁多处树木倒伏压断电线,导致5个村断电的问题,镇长陈孝频现场协调,联合公安、城管、交警、电力、交通、公路等有关部门及驻地部队连夜分组进行抢修,全面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及用电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