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党员干部守护一座城让党旗在防抗台风一线高高飘扬

2023-07-28 17:50: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7月28日讯 “大哥,台风期间海上风高浪急,千万不要出海呀!”福清市东瀚镇陈庄工作片片长周鸿再次上门叮嘱昨日已转移上岸的万安村渔民。

28日上午9时55分,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晋江沿海登陆,对福清市造成较强的风雨影响。福清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暴雨III级响应。

面对连环强台风带来的立体式、长周期、高强度的风险挑战,福清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福州市各项防灾减灾救灾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迅速响应、冲锋一线,以雨情、汛情、风情为令,迅速行动,有力应对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让党旗在防抗台风一线高高飘扬,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拧紧防抗台风“责任链条”

“生活上有哪些需求可以及时向村两委干部和我们反馈,能做到的我们都尽力帮忙。现在就不要外出了,在家里等台风过后再出门。”其他东瀚镇村干部、志愿者们也积极走访海上作业转移人员,对他们一再嘱咐。在城区的龙江街道,有市民反映,霞楼村的两棵大榕树部分枝干倾斜严重,存在倒伏危险。接到群众反映后,龙江街道立即召集人员到场处理,对树木进行“瘦身”。

东瀚镇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海上作业人员转移情况(图片来源 东瀚镇)

面临台风带来的严峻考验,福清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防汛防台风倡议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坚持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负其责、协同作战,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坚决打好防抗台风大仗硬仗。

启动防风应急响应、安排渔船回港以及人员上岸、协助渔民加固渔船、检查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连日来,福清严格落实应急预案,有力开展台风防御部署应对工作。

建强战斗堡垒筑牢防抗台风“红色堤坝”

福清市水利局组织工作组前往东张水库、宏路街道和石竹街道对东张水库、龙江高铁段和龙江中上游大埔大桥至太城溪口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指导督促3118艘船舶、3718名船员、141名渔排主要劳动力回港避风;福清市城管局检查大型广告牌,督促商家做好户外广告牌的加固工作,及时对雨水蓖、沟渠进行疏通,确保雨水顺利流通,避免积水;福清城投集团城发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对路灯线路、控制箱排查安全隐患、路灯杆漏电安全检查、建筑夜景线路安全隐患排查,灯具加固等工作……

城管队员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图片来源 福清市城管局)

福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270余个“党员先锋岗”,组建580余支“党员突击队,万余名党员干部投入防抗台风工作,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持续开展台风防御宣传和隐患排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屏障。

同时,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并充分发挥“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优势,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用好用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等阵地,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迅速启动平急转换机制,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同挂钩联系社区积极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坚决服从属地街道和社区的统一调度,合力打好台风防抗战。

冲在前作表率扛好防抗台风“先锋旗帜”

“老人家,这次台风很厉害,我们这次来,是想把您转移到安全地带。您是老党员,要听从组织安排,发挥模范作用。”龙山街道居民老俞觉得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经村干部两次劝导后,仍不愿意搬出自己的危房。龙山派出所民警党员王建钗、方恭洪,决定联合村干部“三顾茅庐”,将老人安全转移出危房。当天,经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94岁的老俞终于答应先到儿子家中居住。于是,民警合力将其和轮椅一同搬出危房。

龙山街道党员干部劝导群众搬离危房避险(图片来源 龙山街道派出所)

在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把防抗台风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大考场”,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区”,站好“党员先锋岗”,在防抗台风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在风险排查、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物资输送、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发挥作用,让党旗在防抗台风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冲锋前线闪闪发光!。

截至28日上午10时,福清市累计关闭施工工地175个,安置危险区域群众3790人,储备防汛防台风必需物资10万余件。

强化组织保障争当防抗台风“红色标杆”

福清依托“壹积分”平台更新发布安全巡防、物资保供、爱心救助等项目,招募2.2万多名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主动认领项目、参与志愿服务,覆盖到建筑工地、低洼区域、山塘水库、旧房危墙等“最小单元”。

福清市委组织部一线考核组赴三山镇开展防御台风一线专项考核(图片来源 福清市委组织部)

防御台风工作是锻炼和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大考场”,福清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制定防抗台风一线近距离识别干部工作方案,专门组建6个一线考察识别工作组,深入各镇街和相关重点部门、重点区域,采取“四不两直”“四查四看”方式,近距离掌握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责任意识、能力水平、纪律作风及工作成效等现实表现情况,及时发掘一批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冲得出、靠得住的“担当者”。

同时突出激励导向,把在急难险重关头发现不畏艰险、奋勇争先、争作贡献的“担当者”作为主要出发点,着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为防御台风工作落细落实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