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欢庆元宵佳节 传承融城文化

2023-02-02 18:25:00 许茹燕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2月2日讯(本网记者 许茹燕)1月31日晚17点30分,福清市首届元宵节灯会在利桥古街至玉融大桥两岸正式亮灯。灯会路线设计源至旧时福清上元节夜,官、民、士、商过利桥这一活动习俗,有“过利桥,全年吉利”之意。这是福清近年来首次举办元宵灯会,旨在通过灯会活动,展示侨乡历史和时代新貌。

灯会以灯彩为载体,以三福之地“福”文化元素为灵感,30组主题灯组同步绽放。以江水为台,从高空俯瞰,龙江两岸及灯组灯光交相辉映,让人宛若行走在绝美的空间视觉走廊。灯会上,24个镇街和园区(农场)发挥各自优势,从民俗、美食、名人、建设成就、传统技艺等方面入手进行花灯的设计。

其中,渔溪镇通过构建红色框架形成主题灯会的创作意向,展现“魅力渔溪,万福黄檗”的主题。万福黄檗即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因位于“有地皆旖旎,无处不烟霞”的福清渔溪镇梧瑞村黄檗山,故也叫黄檗寺。黄檗山古时因山上多产檗木而得名。南北朝著名诗人江淹,游览黄檗山时曾写下《游黄檗山》一诗:“残杌千代木,崷崒万古烟。禽鸣丹壁上,猿啸青崖间”,生动描述了黄檗山值得人们流连忘返的优美景色。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于东南网福清频道元宵花灯采编组)

阳下街道是依托于阳下古建筑以及文化民俗活动来设计灯展。灯展中间的陈伯谅牌坊建于明嘉靖六年,是为了弘扬陈伯谅大公无私、知人善任的美德,1987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坊下方的东漈寺因附近有一深潭龙王坑,传说龙潭“深不可测,扔下一条扁担,就能从海口桥流入大海”,因此又称龙王宫。东漈寺历来就有元宵节为村民祈福的习俗,民间还流传着“秋夏祈梦石竹山,冬春祈福东漈寺”的传说。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于东南网福清频道元宵花灯采编组)

龙江街道花灯以“山水相宜、文蕴龙江”为主题,背景设计融入了祝圣宝塔、五马山、天宝陂等风景名胜。祝圣宝塔始建于宋宣和年间。因经历南宋、明代数次重修,这座造型古朴、小巧玲珑的古塔便有了两种格调。一山五马何时到,羡与闲云作四邻。五马山,多姿多彩的外表,厚实的身躯,承托着实实在在的文化。蜿蜒起伏的山脊,柔美生动的天际线,堆青积翠的山林,给福清带来了勃勃生机。天宝陂是唐代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为闽东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曾入选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 东南网福清频道元宵花灯采编组)

据了解,本次灯会展线总长约3公里,分九亩底展区、利桥北岸、利桥南岸三个展区,灯会时间持续至2月10日(农历正月二十)。

元宵节当日,灯会中还安排了非遗文化、民俗表演、送福包等,让游客既观花灯又赏文化,用新春灯会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福清故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