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逐梦深蓝 向海而兴福清千亿级产业集群扬帆启航

2022-09-06 15:01:14 作者:郑瑞芳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洛滨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发展、干成事,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福清建设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闽山闽水物华新·福清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以小视角、高站位展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崭新风貌和良好形象。敬请关注。

江阴港区。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向海而兴,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和“链长制”工作为抓手,着力锻造四大园区平台,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为代表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总量突破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70亿元。

近日,在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科技园里,总投资40亿元,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装置——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进入投料试车阶段。该项目引进荷兰利安得巴塞尔公司全球最先进多元共聚聚丙烯技术,投产后将填补我省产业链生产高端聚丙烯的空白。届时,中景石化聚丙烯年产能可达约22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今年是中景石化落地福清的第十个年头。据中景石化总经理朱泽斌回忆,10年前,江阴港化工新材料专区还是一片滩涂。10年间,伴随着化工新材料专区从无到有,乘着“海上福州”的东风,中景石化突破了过去只生产聚丙烯薄膜的单一局面,不断延伸产业链,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当今全球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BOPP企业,铸就了“世界膜王”称号。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中景石化科技园丙烯全产业链,是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打造的化工新材料七大产业链之一。10年来,福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园区产业生态,先后引进万华化学、友谊新材料等项目,产业链越来越长。如今,江阴港城经济区朝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亲自推动元洪投资区建设。2017年,在“海上福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福清依托华侨优势,全力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目前,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食品产业产值从183亿元增加到416亿元。

今年3月,由胜田食品与印尼三林集团合作联手打造,位于印尼东爪哇图班市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年产量将达50万吨。未来通过“两国双园”合作平台,每年将有近500万吨鱼获和鱼糜运回元洪区进行精深加工。

十年蝶变,一路芬芳。这十年,福清经济综合实力在产业巨变带动下不断攀升,对外开放活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港口开发中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幸福感在提升城市品质中持续增强。福清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等3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县域经济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分别跃升至全国第13位和第17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站在新的起点,福清市领导表示,将始终牢记嘱托,继续感恩奋进,大力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积极对接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为全方位推进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新的10年交出更加亮眼的“新答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