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州福清: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

2022-08-11 11:09:11 作者: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黎臻懋)今日上午,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清市专场。福清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吴永忠以“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为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清市专场现场(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吴永忠表示,福清是三福之地、中华梦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曾66次到福清调研指导、19次在福清现场办公,为福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乡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等3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县域经济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分别跃升至全国第13位和第17位。

吴永忠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福清这十年来的突出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在产业带动下不断攀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元洪投资区、洪宽工业村的开发建设,加快福清工业化进程,为福清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福清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和“链长制”工作为抓手,着力锻造四大园区平台,引进落地京东方、万华化学等一批领军企业,培育福耀、坤彩、天马等一批行业标杆,福耀、核电、京东方荣获中国质量奖。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位居福州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34家增至149家。规上工业企业从308家增至543家,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为代表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总量突破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70亿元,分别增长了133%、111%和258%。

二是侨台比较优势在融合发展中亮点纷呈。福清有2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遍布155个国家和地区,侨台资源是福清最宝贵的优势和财富。我们依托华侨优势,全力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食品产业产值从183亿元增加到416亿元。依托冠捷等台资龙头,新引进台资企业96家,总投资超100亿元,在融台企产值达450亿元。依托侨台资源,搭建国际黄檗禅论坛、石竹山梦文化节、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节、世界融商大会等交流平台,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三是对外开放活力在港口开发中充分激发。对外开放是福清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肯定“福清开放文章做得好”,指出“要以开放促开发,以开放做龙头,以开放促各项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为引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获批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入深水区,推出创新举措143项,13项为全国首创。全力推进丝路海港城建设,江阴港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区之一,也是省内规模最大单体连片集装箱港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65条,集装箱吞吐量增至215万标箱,比增177%。

四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强。作为福州都市圈的三大主中心之一,福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四大地标”“四大通道”“四大门户”建设,长福高速、滨海大通道等战略通道相继建成,形成城区“一环四横八纵”路网体系。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等新区连片开发,完成9期185个片区征迁改造,打通149条“断头路”,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容至60平方公里。城市公园绿地从31个增加至72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4%,“最福清”的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坚持科学统筹、系统集成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乡村振兴“十大行动”,26个村入选市级以上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12个村获得18项国家级荣誉。民生投入从34亿元提高到103亿元,福清市医院新院、工人文化宫、“新三馆”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和83%,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建设的成果。

吴永忠表示,下一步,福清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以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拼搏姿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清市委副书记陈恒东,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家雄也出席发布会,回答现场记者有关提问。发布会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玉主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