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正文

三福之地的“幸福曲线”——福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2-06-01 14:38:57 作者:林翔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三福之地的“幸福曲线”

面向21世纪,更多地从启动整个福州经济着眼,从闽东南地区发展着眼,突破县市格局的局限,把自身发展融入区域经济之中,使福清成为最具活力和最具吸引力的经济生长点,把福清市建成闽东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30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近、中、远”三个阶段目标,擘画了福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为福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30年来,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在积极融入省、福州市发展大局中实现了系列历史性跨越,助力福州把宏伟蓝图加快变成美好现实的同时,也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

梳理福清30年来的发展脉络,一条加速上行的曲线格外显眼——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13.3246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414亿元;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3位、第17位;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6位、第18位;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连续三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推动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22年一季度,延续优势,福清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5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福州第一。

行进在以“3820”战略工程为时间节点的时空坐标上,这条全面发展、改善民生、惠及群众的“幸福曲线”,在玉融大地上划出了一条具有福清自身特色、彰显国际风范特征的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发展之路,引领福清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三福之地的“幸福曲线”

勇立潮头产业经济“百舸争流”

初夏时节,行走在福清城乡大地,一股增资扩产的热潮扑面而来,产业经济活力迸发。

位于融侨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今年9月将投入第一条生产线,并将成为单一厂区全球最大的聚烯烃膜材料生产基地;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风能集散中心项目于近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江阴港区推动港口与临港产业经济联动发展、打造绿色港区的又一成功典范;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全球产能最大的植物蛋白生产线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6月份可实现全面投产;东方电气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基地项目选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可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投资额约50亿元,构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时光倒流回30年前,作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前身,车水马龙、产业集聚的元洪投资区在原住民的记忆里还只是一片荒山和滩涂。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2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设立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面积50平方公里。福清人紧紧抓住契机,元洪投资区破土兴建。随后,一批批华人企业巨子纷至沓来,一个个世界性大公司接踵而至,元洪投资区成为全国最大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同时作为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走上了历史舞台。

东方风来满眼秀,折取一枝最是春。同一片蓝天,同一块土地,30年间,这片土地却发生了令人称奇的巨变。目前,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旗舰示范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为中方“落脚点”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带来的变化已经发生——印尼三林集团与胜田食品合作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启动建设,达产后年产量可达50万吨;印尼青皮椰子获得输华检疫准入后,每年将有20亿颗椰子在福清上岸并在元洪加工分销;通过与印尼FKS农业食品集团合作,燕窝等印尼名优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有望投建;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完工后,将打造全国最大冷链物流基地。以食品行业为锚点,福清正在世界蓝海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航线。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园区之一,是全国首个以“侨”冠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初建成面积为1平方公里,第一年就引资10多亿元用于投资办厂,到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涌现福耀集团、冠捷电子、京东方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并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优势产业,打造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国家级名片”,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

变化源于改革,发展来自创新。以融侨、元洪为样板,福清充分发挥侨乡、区位优势,自我配套、自我完善、筑巢引凤,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走出了一条“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从开展县级综合改革,到列入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从创立“五带七自”模式,到建立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模式,福清推出了一大批首创举措,积累了一系列改革经验,为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福清大力创新园区标准化建设模式,从产业集聚、创新驱动、配套支撑等着力点全面发力,推行指标盘、项目盘、招商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以高水平的园区标准化建设,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福清四大园区仅用6%的土地,创造了全市85%的规上工业产值,为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树立了典范。

山水格局筑梦福清“未来之城”

久别福清的游子,重归故里后感受变化最大之处,非城市建设莫属。

祖籍福清江阴的侨领严祥兴,于1995年出国打拼,在阿根廷奋斗二十余载,经常国内国外两头跑。看见家乡的喜人变化,严祥兴感慨万分,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跟着福清一起成长,亲眼目睹福清的变化,深感自豪和骄傲。”

城乡崛起,逐梦腾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福清县城人口不足8万,建成区面积不足4万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7.6%,公路网密度在福州排“倒三”。30年后的今天,福清城区人口达75万,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3.6%,公路网密度跃至福州首位。

“人民百货”,至今还深深印刻在老福清人的脑海中。30年前,渔市街、后埔街、小桥街一带,集聚着诸多商业单位、美食小吃和休闲场所。在当时,走过这小小的一圈,便走遍了福清人的消费天堂。

回眸三十载风华岁月,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清城市建设步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加快,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快速提升。特别是近年来,福清以实施“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实施总长15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畅通工程、总面积522万平方米的片区改造工程、“两江十溪”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乡村振兴初级版全覆盖,培育福州市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26个,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宜居福清魅力凸显。

山水相依,生态玉融。沿着龙江路、清盛大道一路前行,一边是滨江公园,水清岸绿、鹭鸟成群;一边是繁华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宽敞的大道把各具特色的建筑群和公园串联起来,福清中心城区在蓝天白云、青山环抱下连成一体。持续实施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让福清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已然初具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雏形。

东风浩荡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焦“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目标,福清开启了“未来之城”新篇章:高标准启动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中央CBD、龙高商贸城四个组团建设,大手笔勾勒出城市建设新蓝图;着眼长远谋划市域轨道交通、海铁联运通道、国际贸易通道、滨海大通道四大战略通道建设,向海进军拓空间,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蓝图绘就,实干为要。在侨乡福清东南部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按照“一轴、一带、四组团”空间结构的城市规划理念,一个具有创新型、国际范、家园感的“创新侨城,八闽福地”,一个生态与人文共生、产业与城市相融的“城市会客厅”,一个有灵气、有温度的东部新城,正在万众瞩目中崛起。

岁月峥嵘,筑梦前行。当下,福清正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力促项目布局更合理、发展要素更集聚、管理运行更顺畅、城乡颜值更靓丽,让福清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三福之地的“幸福曲线”

腾飞路上幸福生活“踏歌而行”

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3820”战略工程始终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岁序更替,初心不变。30年奋进历程中,福清的民生工程年年加码,教育设施逐步完善、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养老产业多元发展、文化事业精彩纷呈……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幸福生活,在如诗如画的环境里。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生活品质也在拔节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漫步龙江两岸,碧波荡漾,草木翠绿,鸟语花香,如今,越来越多居住在福清的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出门就是“口袋公园”,抬眼便是水清岸绿,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望已逐步实现。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区“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建成15个综合性公园、近53公里城市绿道,串联成线的公园犹如珍珠镶嵌成链;建成45个街头公园绿地,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推进中央公园苗木基地建设,打造兼具休闲旅游、生态体验的城市郊野公园,为市民送上一份份生态宜居大礼包。

幸福生活,在便捷高效的效率里。

“不用回国,在日本也能办理公证,省时省力省钱!”说起委托亲属帮助处置福清老家的重大财产,远在日本的福清华侨林先生在电话中既开心又激动。

为了更好地便企惠民,福清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显著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有效提振,政治生态的新风气加快形成,从推行“一幢楼办公”,到实行“一窗受理”,再到推广“开卷式审批”,行政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十年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从最初的100%到压缩至法定时限的8.75%,“最多跑一趟”事项共2158项,占总入驻事项的99.54%,“一趟不用跑”事项共2071项,占总入驻事项的95.53%。

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美好生活未来可期。30年来,福清对民生的倾斜支持持续增长,民生投入从1992年的5825万元,到2021年的102.6亿元,年均增长19.5%;民生项目接连实施,闽江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相继实施,福清市医院新院、福清一中新校区、“两馆一中心”等项目相继投用,农村幸福院、串珠公园等项目不断建成完善,集团化办学、分级诊疗、多元化养老等模式全面推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空前提升。

砥砺奋进三十载,悠悠岁月铸丰碑。着眼当下,福清披荆斩棘,里程碑式的发展跨越,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充足底气;持续涌现的创新成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下生动注脚……在数据变换中,见证改革发展成效,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征衣未解再跨鞍,策马扬鞭启新程。展望未来,福清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等大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努力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