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昂首步入新时代 砥砺前行再出发——福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22-05-25 11:34:45 作者: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昂首步入新时代 砥砺前行再出发

30年斗转星移、日月如梭,30年筚路蓝缕、精耕细作,30年流光溢彩、沧桑巨变。30年来,福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个财政收入只有5000多万元的农业县,到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3位、第17位,实现了“华丽转身”,

纵观福清30年来发展历程,能够从一个远近闻名的“地瓜县”,蜕变为全国有名的百强县,关键一个因素就是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开放。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清冲破思想上的藩篱,打破思维上的定势,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在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能。

昂首步入新时代,砥砺前行再出发。福清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勇立改革开放大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

改革

向着更深层次

如今的福清,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欲致其高,必丰其基。福清的一个个令人称道的发展奇迹,都因改革而生。

1987年,融侨开发区建设伊始,当时的福清还不具备发展工业的基本条件,缺电、缺水,交通、通讯也不发达。在艰难的环境下,福清市的党员干部和侨贤们迎难而上,用足用活政策,创立“五带七自”模式,即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外商投资者带资金、带设备、带技术、带原料、带市场和项目自定、厂址自择、设计自选、基建自招、伙伴自招、员工自聘、管理自主。在当时计划经济年代,福清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与勇气,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开启了“融侨工业区”开发模式,闯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招商引资思路带动下,福清旅外乡亲积极回乡投资设厂,一大批涉及电子、塑胶、染织的企业在融侨开发区落地。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改革利刃所向,革除痼疾,释放活力。1992年后,福清以融侨开发区建设为起点,犹如春潮冲破坚冰,30年来,从创立“五带七自”模式,到建立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模式,推出了一大批首创举措,积累了一系列改革经验,为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2019年10月,福清市被省确立为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2021年,福清市集成改革深入推进,整合组建创投、城投、交投、水投、文投“五大投融资平台”,推出低效用地处置和企业提质增效、废弃矿坑修复利用、土地整理造地等政策,2021年盘活国有资产近400亿元、低效闲置用地2653亩、低效厂房22.3万平方米。

近年来,福清市深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建立“五盘并转”工作体系,2021年共实施228个、总投资1263亿元的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盘活低效厂房近2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创新活力。

让数据多跑路,办事企业、办事群众少跑腿。为倾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福清市依照“一栋楼办公”理念的科学指引,形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一体两翼三中心”的政务服务格局,实现全市行政审批、市民服务类事项一个中心办理、一条龙服务、一张网办成、一站式办结。同时,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服务企业APP”和微信直通车等线上平台,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

开放

向着更高水平

在福清,当年习近平推动创建的全国第一个华侨合作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合作项目,并正在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旗舰示范项目。

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最大的外商成片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成立。同年6月,元洪投资区破土兴建。1994年6月,元洪码头建成投入运营,成为福州港首座3万吨级以上码头,同时也是福清市第一座万吨级码头。该码头于199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是我国一级口岸之一。2005年9月,元洪投资区核准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管委会成立。

2016年,元洪投资区借助国内外福清籍乡亲从事食品批发、零售、加工及物流配送等基础优势,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开发建设。2021年,元洪港区新增涉外作业点和远洋渔获上岸点,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中印尼两国战略合作机制,雅加达—福清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

近日,江阴港与艾尔姆合作项目签约,风能集散中心同步开工奠基,标志着江阴港迈向国际航运枢纽大港又续新篇。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江阴港区推动港口与临港产业经济联动发展、打造绿色港区的又一成功典范,也是江阴港区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叠加优势和港口优势,助推临港工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今年1—4月,江阴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7.8万标箱,同比增长4.2%,这也是福清市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为迈向国际深水大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为城市发展注入蓝色动能,不断续写海上丝路新篇章。

1992年以来,福清市坚持立足侨台、园区、港口等优势,推出“七个一”服务外商等模式,建立海外融籍华侨常态化联系等机制,搭建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综合保税区、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侨资外资企业数量从1992年到现在增长了近22倍。

为实现对外开放纵深推进,2021年,福清市港口建设发展办设立,协调推进全市港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自贸片区福清区块推出创新举措38项,其中2项为全国首创,成为全国先行开展内外贸智能监管的唯一试点。

同时,福清市注重用好侨台资源,持续擦亮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等对台交流品牌,提升洪宽工业村、台湾农民创业园、台青创基地等平台,开放空间持续拓展。

发展

向着新动能迸发

改革,能促开放;开放,能促改革。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强动力增活力,才能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推动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全面进步。福清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如既往坚持改革开放,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以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当前,福清市正立足港口、园区、侨台等资源,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设立产业合作示范区,推动印尼海洋渔业中心等项目落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标杆。支持发展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模式,促进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大宗商品交易、粮食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推动整车进口、国产汽车分拨、棉花集散交易等平台建设。不断壮大海洋经济,积极融入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打造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加快元洪疏港铁路、江阴东港特大桥等路网建设,推动江阴港6-9号码头泊位建成投用,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临港装备制造产业拓展海外市场。

同时,深化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以快节奏、高效率、优服务,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不见面”审批、跨区域通办、一件事“打包办”等举措,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清”。

在服务凝聚重要力量上,优化提升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用好用活乡贤馆、荣誉市民评选等载体,进一步凝聚民营企业、海外华侨、台胞同胞等各方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福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不断解放思想,以改革者的姿态深化改革,以开放者的胸襟拥抱开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再铸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