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30年·30人|林绍良:“送鸡生蛋” 造福桑梓

2022-05-25 10:33:40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30年·30人|林绍良:“送鸡生蛋” 造福桑梓

这是一个展示林绍良等华人华侨创业史的重要窗口;这是一个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的历史见证……在福清市海口镇元华路228国道旁一处南洋风格的建筑内,这个以林绍良先生为主题的陈列馆,每天都有市民游客慕名前来。

30年·30人|林绍良:“送鸡生蛋” 造福桑梓

林绍良(资料图片)。(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供图)

“今年6月是林绍良先生逝世10周年。林绍良先生的一生,生动诠释着‘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福清哥’形象和福清城市精神。他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送鸡生蛋’的嘱托,为推动福清、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福清侨乡博物馆林绍良陈列馆馆长陈建中介绍说。

陈列馆分为“亲、诚、惠、容”四个展厅,以“落叶归根”为主题,介绍了林绍良历经乱世,却成就一番伟业;漂泊虽远,却心念故土;心有大爱,投身慈善事业的璀璨人生。

一张张历史相片,浓缩了林绍良“爱拼会赢”的创业历程。

林绍良1916年7月16日出生于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1938年远涉重洋来到印尼,从当学徒、做小买卖开始,以辛勤汗水和超凡智慧,与兄弟三人共同创办了印尼三林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凭着诚信经营,发展成为跨国企业三林集团,涉及金融、地产、矿产、汽车制造、交通等诸多领域,总资产达184亿美元,营业总额约200亿美元,所属公司640家。

一个个项目落地镜头,讲述着林绍良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

作为享誉全球的商界巨子,1980年,致富思源的林绍良与10多位海外福清籍乡亲共同出资1000万美元,在家乡率先兴办全省第一家外资企业——清华糖厂。他还与侨领们共同成立融侨基金会,筹集资金4800万港币,用于支持家乡建设;组织以福清籍乡亲林文镜为团长的印尼工商考察团回乡考察,注入巨资建设第一个“侨”字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开发区。

《习近平在福州》中记录着这样一段故事。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福清市领导的陪同下,到印尼拜访林绍良先生,他将林绍良先生在过去国内暂时困难时期给乡亲们寄回来的米、面、油比喻成鸡蛋,希望林绍良先生与政府合作建设工业园区,一起给乡亲们送只“鸡”,教他们懂得“养母鸡生蛋”。习近平说,不能直接光是送“蛋”给他们吃,吃完了仍然是“穷光蛋”,要教会他们“养母鸡”,这样就不断有“蛋”吃了。

林绍良先生听完后欣然答应,决定与福州市签订开发50平方公里元洪投资区的协议。1992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最大的外商成片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成立。2005年9月,元洪投资区核准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开发建设,食品产业生态链项目纷纷落地园区。

元洪投资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印尼华侨合作开发区。30年来,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指引下,福州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元洪投资区成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合作园区,该项目建设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

一个个募捐场景,透露着林绍良滚烫的桑梓之情。

他与林文镜等侨领先后合资捐建了元洪路、元华路等道路,捐建了元洪师范学校、元载中学、元载小学等学校,独资捐建了元载大桥、卢曹新桥等。他还与林文镜带头认捐2500万美元,并发动海外侨贤踊跃认捐2000多万美元,兴建闽江调水工程,解决福清缺水难题。

如今,在福清24个街镇的乡贤馆里,讲述着越来越多的榕籍乡贤传承林绍良先生精神财富,积极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感人故事……(记者 张铁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