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四驱引擎”加速打造教育强市——福清市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工作综述

2022-04-27 16:20:00 作者:颜阵寒 通讯员 林薇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近年来,福清市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在福州地区首推《福清市教育系统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政策,推动全市教育人才数量和质量实现双重“跃升”。

构筑揽才纳才“磁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福清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制定教育系统“人才政策清单”,先后出台了《福清市教育系统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福清市公办学校名优骨干教师聘期奖励性绩效实施方案》《福清市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

政策实施以来,对新引进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给予各类补贴402万元;对新引进的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院校研究生、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生、“985工程”院校本科毕业生给予各类补贴近100万元;新引进人才最高可享受102万元购房补助,最高可在180平方米面积范围内享受以福清市安置房价格购买人才公寓……近几年来,福清市累计为教育人才发放生活津贴1144.55万元,兑现人才公寓14套,兑现预算购房补贴948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让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迸发。

探寻引才聚才“新路”

依托政策红利,福清市实行了差异化招引方式,简化招聘程序,招贤纳才。2021年以来,全市新引进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113名。

在全市编制、职称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建立紧缺型教育人才“编制池”和“职称池”,用于周转引入的教育领域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目前,已为全市具备评审条件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提供职称统筹岗位,充分满足其职称评聘需求。

坚持“一人一策、特事特办”,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开设突破编制、岗位限制的“绿色通道”,引进正高级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并迅速协调解决职称聘任、住房保障、家属安置等“后顾之忧”,为优秀人才快速引进提供了良好范式。

找准育才储才“良方”

福清市建立“市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名师、教育专家”的梯级教师培养体系,实施“三个一”名师工程,通过职称破格、委托培养、高校跟岗等举措,挖掘和培养一批本土优秀教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提升。

不仅如此,福清市以福清一中为基地校,实施雏凤清声,凤鸣朝阳,有凤来仪“三凤工程”,大力培养青年骨干名师以及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福清一中共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0名,占教师总数的17%,初步形成优秀教师群体,学校办学质量同步提升。

通过外引内培,福清市教师队伍逐年壮大、师资质量稳步提高,全市现有名师工作室18个、全国领航名校长1名、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4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168名,省、福州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达111名。

打造留才用才“热土”

福清市积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舞台,打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引进的省学科教学带头人林新建,在全市高中学校广泛推广运用教学成果和理念,先后开设示范课、培训讲座40余场,并以名师工作室“师带徒”形式,在全市遴选两批次共25位高中数学领军教师作为培养对象,探索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收到了良好的引领带动效果。

此外,福清市还积极打造“栓心留人”的服务环境,为人才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优质资源。注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已累计发放奖教奖学基金约2210万元,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未来,福清市将继续以“优策引才、平台育才、环境留才、事业用才”为“四驱引擎”,加速教育系统人才集聚,不断书写福清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