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正文

福清:文明创建再出发

2022-04-15 11:22:25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文明创建再出发

近日,福清创城再传好消息:福清顺利通过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首次年度测评。

半城山水半城诗,一城文明一脉传。一年多来,福清以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新起点,继续在全面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点滴之功、蓄持久之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新格局,全力以赴谱写文明福清的新篇章,以文明的力量驱动福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创城常态长效:机制活

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机制的保障。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起始年的新起点上,福清追求更高文明程度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

一年来,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强力推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城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品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并完善创城网格化智能化管理及日巡查、周督查、月测评、红黄牌、约谈、社区创城奖补等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市创建办每月对各责任单位的创城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测评,及时通报测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反馈。”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市实施挂牌督办,通过设立红黄牌警告,督促整改提升,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使创城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如今,福清切实把创城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压实,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加强实地指导,解决重难点问题,让经验变成效、特色变品牌。同时,不断完善创城责任机制、网格化管理等创新性工作机制,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构建问题收集、任务分派等闭环城市管建体系,不仅使创城工作有阵地、开展有抓手,以严抓严管见长效,还实现了全民动员、全城覆盖、全面提质,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让文明福清持续文明,为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

精雕别样肌理:城市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精。文明创建亦然。

政策机制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民生福祉的细节琐事同样重于泰山。一年来,福清全域“总动员”,从细节着手,把创城工作往精里做,往实里干,下足“绣花功”、打出“精准拳”,持续夯实高质量文明创建的“硬底盘”。

创城东风雕刻着最细腻的城市肌理,让福清焕发新活力,也为群众带来“幸福来敲门”的甜蜜。

“十位一体”工作让老旧小区告别了脏乱差,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头顶无序的电缆线归整以后,城市上空变得清爽美观。新建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让百姓在绿意盎然中和美生活。

从小巷的实惠到主街的“华丽”,后埔街、一拂街等福清老旧街区相继蜕变,既提高了周边居民通行效率及商铺经济,也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城区主干道的弱电箱成了展现福清特色元素和“创城”工作成效的创意之地,化身街头巷尾靓丽的“微景观”。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吉祥物“融融”则变身为街头最抢眼的“宣传员”,进行疫情防控和厉行节约等公益宣传。

起绣针擎巨笔,绘就幸福长卷。如今,放眼城乡,绿树掩映、繁花似锦;漫步街头,人车有序、环境整洁;道路更平稳、巷道更别致、街区立面成了新景观……

聚焦聚力惠民生,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原则,福清从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一块块补齐短板,精致宜居的文明环境不仅让“面子”更光鲜,“里子”也更舒适了。

对于福清而言,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简单为了‘守牌’,而是要以此不断完善和提高福清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市民素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等。

在这一点上,福清踏步留痕。

厚植文明根基:群众乐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永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一年来,福清市把群众需求作为指挥棒,让接地气的文明实践真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福清式的文明自信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的50个试点县 ( 市、区)之一,福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文化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家门口”,满足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需求,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送春联、关爱老人、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健康咨询、清捡垃圾……从年初到岁末,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校园、协会团体,“温暖融城”专项行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公益志愿组织,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去年6月1日起,福清市启动“凡人善举大爱福清”活动,先后选出数十位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代表人物。

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4个镇街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实践站,共注册志愿者逾21万人,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近2700支。

此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线上诗词大会”等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项目不断涌现,让福清春风常在、文明常驻。一年来,福清市文化建设动作不断,让文明交响更浑厚。

从“全民阅读书香浓”到“我们的节日”,再到红色经典电影展映进基层;从主题文艺下乡巡演到优秀戏剧展演,再到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一个又一个活动让福清人在文化领域里得到了熏陶,原创歌曲《福清哥》《天宝陂》,以及《最福清》城市形象宣传片,让海内外福清人齐声点赞,也为福清烙了别具一格的城市精神印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