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2022-03-23 09:02:34 作者:谢星星 钱嘉宜 张铁国 翁波 毛晨熙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中印尼“两国双园”贸易先行首批货物运抵。


“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指示为福建、福州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放眼福清,一年来,一座座产业园强势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福耀集团浮法生产线。

【关键词】链式思维

从“一器一屏”到“集终生智”

江阴化工拓区建设快马加鞭、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起绿色通道、电子信息“园中园”项目接连启动……春潮激荡时,福清“大手笔”布局产业升级。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成为新引擎、新动力、领跑者!这既是省、市的殷切期望,也是福清的角色定位与前进方向。“我们正在电子信息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食品产业、绿色经济等领域协同发力,全面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把福清打造成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展现经济强市更大作为。”福清市主要领导表示。

“生产用料不足,请尽快补充”“产品即将下线,准备接收”……通过工业互联网不断发出“指令”,京东方光电科技工厂与27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配合默契,向一季度指标发起冲刺。

“利用信息联动,我们在一小时内向上下游企业传达生产指令,实现产销无缝对接,极大提高了生产效能。”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产链条全速滚动,靠的是每一个齿轮的转动。福州京东方扎根福清后,形成了以自身为龙头的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企业落地;同时,通过平台数据共享,主动向上下游企业开放计划排产、库存信息等,实现产业链高效联动。

一年来,目光瞄准电子信息产业链,福清做到了由“一器一屏”向“集终生智”延伸拓展。放眼融侨经济开发区,围绕“月亮”造“星星”的链式发展模式被不断复刻。

当前,以捷联电子、捷星电子为龙头的平板显示整机产业链和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已经成型,融合上游背光源、导光板、玻璃基板、光学膜片、彩色滤光片、偏光片,中游液晶面板、面板后段模组,下游电脑显示器、液晶电视生产于一体。

“显示器整机制造产业链还在‘生长’!”融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园区共引进产业链项目32个,预计2022年可带动福清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到2025年可达2500亿元。

纵观福清,链式思维已经融入产业发展的整体战略。紧扣产业链条裂变释能,福清正继续深化“链长制”,围绕冠捷、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天马、友谊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形成策划、生成、招引、建设、投产等滚动推进机制,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京东方集团。

【关键词】集群效应

从龙头引领到“握指成拳”

在福清,产业集群正历经快速崛起、由大变强的历史性嬗变。

站在万华化学集团办公楼顶,眼前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几根擎天高柱直冲云霄,建设场景一派火热。“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建设进度,园区化工企业都盼着我们投产!”公司相关负责人白珍伟告诉记者。

作为行业龙头,万华化学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生产产生的大量副产品,例如盐酸、二氧化碳、甲醇等都可以通过管道供应给园区其他企业,以循环经济的模式大大节省物流成本、规避运输风险。

“落地福清以来,我们举办了多场百人以上的供应商大会、客户年会,现身说法把上下游企业引到福清,带动整个产业集群落地生根,做大做强。”白珍伟说。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集群发展是节约成本;从园区的角度来说,更是“握指成拳”,激发结构之变。

在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手指规划图介绍,今年开春,江阴就着手进行化工新材料专区拓区工作,将新增约7平方公里土地,用于接纳化工配套项目。“化工产品种类庞大,产业链可以无限延伸,我们甚至还考虑,未来可以通过整个江阴化工集群的崛起,引来更多好项目,带动福清先进制造业腾飞。”该负责人说。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华化学。

站在新的起点,福清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

的审视。根据《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行动方案》,江阴将围绕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产业链,做强产业集群,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

在去年9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上,9个组织荣获中国质量奖,其中福耀集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京东方科技集团3个落地福清(或设立分支机构)。另外,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万华化学集团、福光股份两家企业,也已经在福清投资兴业。中国质量奖“五朵金花”落福清,获奖数量之多在全国县域中独此一份,为福清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了澎湃动能。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已经成为福清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一盘大棋。“聚焦行业龙头和专业园区,风电装备产业链、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集聚壮大、蓬勃发展。”福清市主要领导表示。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关键词】一带一路

从立足本土到走出国门

最近,地处福清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开设印尼语课程的举动令人眼前一亮。该校英语专业170名学生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近30位教师都将修读该课程。

这是着眼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广阔前景进行的变革之一。该校还立足区位优势,先后与印尼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就引进多名印尼籍食品专业博士和语言教育人才达成意向。

“借助‘两国双园’建设的东风,连高校都从本土走向国际,更别提元洪投资区的众多传统企业了。”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旗舰示范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为中方“落脚点”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带来的变化已经发生——

印尼三林集团与胜田食品合作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已启动建设,达产后年产量可达50万吨;

印尼青皮椰子获得输华检疫准入后,每年将有20亿颗椰子在福清上岸并在元洪加工分销;

通过与印尼FKS农业食品集团合作,燕窝等印尼名优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有望投建。

“以食品行业为锚点,福清正在世界蓝海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航线。”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清食品产业在产企业73家,后续还有超20个项目在建、在谈,在“两国双园”一系列政策加持下,预计2023年产值可突破千亿元,为传统侨乡开辟国际合作新空间。

产业之变——福清奋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江阴港。(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关键词】绿色创新

从新能源到国之重器

新年伊始,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中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

今年2月,亚洲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

降能降耗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图景徐徐铺就。“绿色创新”正成为福清勇闯“黄金赛道”,产业跳跃式升级的又一发力点。

“核电、风电建设跑出‘加速度’,与福建加快建成清洁能源强省的战略不谋而合。”福建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阴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已聚集叶片、电机、整机等生产企业,目前装机容量可每年达400万兆瓦,而福建全省每年需求预计200万兆瓦,可以满足全省风电装备需求。同时,福清核电目前6台机组已经全部并网发电,总装机量668万千瓦,2021年共实现产值131亿元。

美好的新能源产业为福清带来新气象,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累计安全发电超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亿吨。

“不论是‘华龙一号’还是海上风电机组,都承担着国之重器‘走出去’、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亦是为世界发展提供的‘福清标准’‘中国方案’。”福建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敢闯、敢拼、敢干,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福清正以昂扬的斗志向未来之城奋进,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谢星星 钱嘉宜 张铁国 通讯员 翁波 毛晨熙 本版图片由福清市影像中心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