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谱新篇——福清市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3-01 14:27:44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薛湧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一座座坚强的堡垒,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为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近年来,福清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项目征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身影,刻下铿锵有力、只争朝夕的奋斗足迹,凝聚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

党员领办 领出新作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福清市全面开展“党员领办”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关组,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全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先。

实践中,按照“支部设置项目——党员领办项目——组团兑现项目——群众评议项目”四个步骤,推行党员“1+N”“N+1”领办模式,围绕帮扶帮困、红色宣讲、村规民约、民声民意、项目攻坚、网格治理、乡贤助力、村财增收等8个方面,动员全市1.2万多名党员认领实事项目2.5万余件,将一张张“实事清单”变成党员的“责任清单”,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演绎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实施积分管理,对党员领办项目次数、时长及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计分,试点开设“积分超市”专栏,采取“积分存折”方式,进行积分实物兑换,调动党员领办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三山镇鳌头村,党员致富能手与困难群众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支部+协会+农户”的方式,带领村民“同创业共致富”;在江阴镇后陈村长者食堂,党员志愿者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满足老年人基本需求,营造互帮互助良好风尚;在莆田、厦门本土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战疫集结令”,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领办行动拓宽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烦心事,广大党员成为人民群众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力量。

在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党员也用星星之火,点亮每一个“高燃”瞬间。在江阴环保隔离带项目征迁中,党员干部勇担重任、全力攻坚,启动10分钟即完成首签,10天签约率100%,抢出最快的“福清速度”;在江镜镇南宵村,党员领办了“农村党建实训基地”“农民创业基地果蔬园”等项目,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南宵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到河道治理,再到发展特色农业,从项目建设一线到乡村振兴主战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

全域夯基 激发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福清市委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致力将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专业过硬。在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中,通过部门挂、上级派、当地选、乡贤引,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全市438个村、65个社区100%实现“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比上届提高23.1、16.5个百分点,年龄分别比上届降低5.8岁、3.2岁,各项结构指标均优于省市要求,换出了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把根基打牢,各项工作才能有序推进。福清市委组织部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针对换届后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出台16项措施,创新推行5项行动、6项工程和5项机制,搭起基层党建“四梁八柱”,纵深持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在农村,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重点。在“标准规范、工作推进、成效保障”三个方面聚焦发力,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五统一”规范化建设,突出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治理服务功能。通过定期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分析会,实时跟踪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进展情况,探索“强村带弱村”联村发展模式,试点开展中心村党委建设,不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全市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111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持续增强。

在城市,以近邻党建“百日攻坚”为重点。探索建立“近邻党建共同体”机制,组建邻里党支部112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在职党员“五个一”具体任务,深化落实“双报到”机制,推进126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精准配对,全市4800多名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报到,通过“认门、践诺、纪实”三个流程,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党员共管。用活用好“党建超市”平台,实现党组织、党员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开展共建活动3246场、共享场地169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0多件。

在“两新”领域,以“两个覆盖”扩面提质为重点,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建立网格驱动、联盟推动、示范带动等工作机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2.4%和91.3%。

在机关单位,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推动打造机关先进典型,表彰了65个优秀党建品牌、30个优秀党员活动场所、3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选树5个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点。

这些生动的党建纪实,也在学校、医院等实时上演,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示范引路 构建新格局

看得见蓝天、闻得到花香,古朴民居和气派洋房相映成趣……行走在高山镇前王村,让人惊叹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前王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一模式、四计划”党建行动基础上,积极探索“1333”党建工作法,推动乡村振兴迈上“快车道”。

“一模式、四计划”党建行动如今已经成为高山镇全域党建项目,让高山镇先后斩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镇”等殊荣。

高山镇也是福清市“一圈、两镇、三带”基层党建示范格局中的重要一环。福清市委组织部创新提出打造“一圈、两镇、三带”基层党建示范格局,并着力培育80个示范点。“一圈”即以中心城区为主体,打造“2+7+N”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圈;“两镇”即高山镇、一都镇两个全域党建示范镇;“三带”即“福厦线”“龙高线”“海城线”沿线农村、社区、“两新”党建示范带。

以党建示范为引领,福清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建实践。围绕“星级创评、整体创优”,将星级创评工作作为推动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和争先创优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连续20年扎实开展好“创五好评星级”活动,在全市掀起一股“追星”热潮,以星级创评助推基层党组织整体创优。该党建品牌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为优化基层治理架构,福清市探索推行“红色网格责任田”、党员揭榜领办项目、“党建引领乡贤补位”三项机制,构建“三维聚力”的基层治理架构。

在“三维聚力”作用下,福清市基层治理效果显著,红色网格责任田利用镇街领导包片、村居干部包格、党员中心户包户、村民全员参与的四级“红领治理”网格,既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又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党员揭榜领办项目形成了项目带动、多元驱动的格局;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推动各村(社区)组建乡贤促进会,建设镇街乡贤馆,乡贤多领域、全方位参与家乡建设和治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福清市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实抓严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党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