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保障高水平营商环境建设从“营商”到“赢商” 福清有妙方

2022-01-05 15:05:5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官彬彬   我来说两句

“落户福清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党员干部把我们的困难当成分内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连日来,记者深入福清市企业、园区,在了解项目进展中听得最多的就是企业对当地党员干部的赞誉。

2021年1月~11月,福清市4个园区、24个镇街、60个市直单位等88个挂钩服务单位跟踪服务重点企业580家,梳理问题10217件,解决问题10162件,有力激发了企业活力。2020年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榜单显示,福清在排名中前进3名,居第20名。

营商环境进位的背后,是福清经济的高歌猛进:2021年1月~9月,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0项增幅高于福州平均水平;227个福州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3.3%;第一季度、第三季度“五个一批”位居全省第一,“抓促”、招商、“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考评居福州第一。

这组数字、这份赞誉和成绩,是福清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水平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福清市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要求以刚性的硬措施构建宜业的软环境。福清市委组织部按照福清市委部署要求,系统梳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用严管厚爱深层次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热情服务 企业落户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福清将加强党员干部建设体现到项目进展的各个阶段,尤其在招商引资上,注重以党员干部的热情周到服务,让企业愿意来,增强发展信心。

步入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只见生产车间和冷冻库已封顶,配套员工宿舍正加紧建设。“动建仅半年就能有这样的进度,多亏了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干部帮忙。”兆华水产副总经理何浩清说,“在招商中,招商处干部杨兰青不断给我们宣讲‘一带一路’‘两国双园’政策,我看到她的热情态度和满满诚意,觉得可以借助园区平台优势,把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招商过程中,杨兰青坚持“我是党员我先行”,协助建立完善园区招商工作导则等制度,深度参与重大项目可研分析,制定多套方案供企业备选,搭建园企沟通桥梁,高效推动项目落地。尤其在“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中印尼渔业全产业链合作探讨视频座谈会、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会等活动中主动靠前、热情服务,不断扩大“两国双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了园区营商“软”实力。

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下,2021年,福清功能区完成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8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20%,完成总投资额284.4亿元、完成投资额任务的142%。

不仅仅是产业园区,福清市有关部门和党员干部也各司其职,为营商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万华化学集团招商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员,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吴世雄主动参与两次“三天三夜”的马拉松式谈判,对万华集团提出的200多项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请示、协调、反馈,给企业吃下一颗颗“定心丸”,最终实现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项目招商的重大突破,并克服疫情阻力,通过屏对屏、线连线方式,敲定协议文本,成功签约。

福清市商务局党支部建立专班对接、专线联络、专人服务的“三个专”机制,推动福清市原油地下水封洞库项目不到60天就完成签约,仅45天就备案落地,确保招商项目快速落地转化。

2021年,福清三大园区党员干部围绕产业链招商,引入帝视科技智能产业园项目、湃视科技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中科经纬智慧产研城项目等13个产业链项目,推动福清延链补链壮链,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

园区吹哨 部门报到 业务精通效率高优质服务暖人心

招商阶段,党员干部全力以赴,项目落地后,更是真诚助力。

日前,福州市宏业化工有限公司为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送上“业务精通效率高优质服务暖人心”的锦旗。

“我们是万华化工的配套项目,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投产时间紧。”宏业化工有关负责人向园区提出需求。

“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园区收集企业需求给我们‘吹哨’后,我们立即去‘报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立即派遣首席服务官对接了解企业报批进展情况,指导报批流程和材料准备,为企业代办工程建设审批事项。2021年5月13日,该中心牵头住建等审批职能部门组成“流动政务服务队”,主动上门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和“两单一表”。了解到该项目由于存在罐体审批问题迟迟无法完成验收和投产后,该中心与各审批部门现场召开集中审批会议,仅用半个月就完成项目消防设计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事项,项目于6月初顺利投产运行。

据统计,截止12月中旬,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共开展“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活动80多次,上门帮助天辰耀隆、鸿生集团等项目解决150多个报批问题。加快审批提速、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福清市还想企业所想,帮助招才引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方协调 默契配合 街镇考评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园区干部平时一般不找我们,但只要我们一开口,他们就尽心竭力,克服各种困难相助。”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亮说,重达数百吨的大件设备从江阴港码头上岸后,需由特种车辆运至13公里外的工地,要排除沿路障碍43处。

“这些设施不仅涉及电信、广电、移动和供电部门的线路,还涉及交警、公路、市政、自来水等部门的设施和管网,协调部门多、工作量大,但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会义不容辞做好服务保障。”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城建处处长张如亮说。

由于白天运输会影响交通,大件设备只能晚上运输。20多次运输中,每次园区管委会都积极协调交警、城管和园区干部通宵达旦在沿途各路口值守,天亮后又组织大批人员将道路设施恢复原样。

重点民生项目——融湾能源原计划今年元旦开业,龙江街道及时协调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派驻机构,帮助项目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开业。

协调部门多,工作繁杂,为何有关部门配合如此默契?这源于福清市委组织部建立起的街镇考评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工作机制。

“中心工作、营商环境、履职尽责配合得怎么样,我们街道可以对市直派驻机构进行考评。‘较差’和连续‘一般’的派驻机构及其主管单位负责人,由福清市委相关领导进行约谈,强力推动他们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龙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躬捷说。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干部一线考核,校准“风向标”,推动组织工作与发展全局深度融合,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在福清发展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