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产群迎“聚”变 福清先进制造业发展“节节高”

2021-11-02 09:44:04 作者: 钱嘉宜 林思洲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产群迎“聚”变 福清先进制造业发展“节节高”

江阴港城经济区全景。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思洲

放眼园区,建设工地塔吊林立,升降转合之间,“航母”项目现雏形;步入厂区,世界一流生产线高速运转,争分夺秒之际,企业效益创新高……一个个“滚烫”的场面,是福清掀起新一轮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连日来,新一届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主战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争投资、抢招商、建设施、优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大产业、大港口、大平台、大配套的丝路海港城目标阔步前行。

最新出炉的省“五个一批”考评结果显示,1月~9月,福清市开工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70个,总投资495.9亿元,在2021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位列全省第一,尤其是在强化项目审批、要素保障、项目储备等方面形成一批经验做法。

集约化发展释放潜力

距离海岸线1.5公里的江阴港城经济区,不仅风光秀丽,更诞生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

“整个园区汇聚金风科技、东方电气、LM江苏中车、中水电四局等海上风电产业知名企业,无论是技术优势还是地理环境,发展清洁能源项目都得天独厚。”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5360万千瓦时,可以满足产业园内的用电需求,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

“集约发展”,是江阴稳健成长的法宝之一。在此基础上,突出“链式”运作,以减量化、资源化为特色的链条经济,也在驱动着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崛起。

依托万华化学技术优势,园区西部正布局异氰酸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东部则布局碳二、碳三及下游精细化学品、聚氨酯树脂等项目,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化工产业园区。通过万华化学延链补链强链,稳上游,进一步扩能建设大型煤气化项目;延下游,洽谈宝武集团、东泰聚合、万马新材料等多家企业,拓展延伸深加工链条。同时,深化万华化学与坤彩、科麟、友谊、思嘉等产业链企业的原料互供合作,预计可带动产值超600亿元、固投150亿元。

纵观福清市,提高产业集聚度正成为主流。全市紧扣扶引龙头强链,壮大京东方、万华等龙头;紧扣项目驱动壮链,推广“链长制”“群长制”等模式,引进科麟环保等20个、总投资66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紧扣技改升级补链,对接新型材料等国际品牌,深化落实企业“上云”“数字·绿色”技改等行动,在引导产业创新升级中补齐链条。

优质服务提升效率

“一场‘云集中审批会’把多家部门聚在一起,短时间内就攻克企业验收并投产的障碍。”日前,说起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跟踪式”服务,宏业化工的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宏业化工是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配套项目,因罐体审批问题,迟迟无法完成验收和投产。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服务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线上集中审批会,帮助企业完成审批手续。

企业享受的“好服务”,源自福清的“好做法”。为推动项目提速、企业增效,福清紧扣“政务服务不出园区”的要求,推进机构下移和人员下沉。机构下移方面,设立3个行政服务中心园区分中心和1个代办点,下放企业开办等9大类审批事项,极大提升园区审批效能;人员下沉方面,采取“小分队”等模式,到园区一线协调服务,做到“园区吹哨、部门报到”。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带动企业提质增效的做法还有不少。福清突出区镇联动,策划实施水电路气热、生态环保、医疗教育等128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配套项目,并探索规划、建设、服务、治理等一体化管理机制;通过争取债券支持、放大资产价值、做好银企对接等,帮助企业增强融资能力。

为突出创新赋能,福清还广建平台,不但引进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元洪食品学院等,促进园区产学研用对接,还围绕中印尼“两国双园”、江阴丝路海港城等平台,培育供应链金融、离岸金融等新业态,探索设立金属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