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福清金融 > 宣传活动> 正文

防范假币 保护自我 福清汇通农商银行教您如何辨别假币

fq.fjsen.com  2021-09-29 15:17:12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是国家信用的体现,爱护人民币维护维护人民币正常流通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是面对生活中防不胜防的假币,您是否存在诸多疑虑?那么今天福清汇通农商银行就带您上一堂反假知识课。

一、假币种类

假币包括伪造币和变造币。伪造币是指仿照真币的图案、形状、色彩等,采用各种手段制作的假币;变造币是指在真币的基础上,利用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移位、重印等多种方法制作,改变真币原形态的假币。

二、怎样辨别真假币

1、“看”

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和协调,人物形象是否传神,对接图案是否自然,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或者偏色。

2、“摸”

依靠手指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如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点等处,摸纸张是否薄厚均匀,挺括度好。

3、“听”

钞票纸张是国家指定的专用纸张,挺括耐折,不易撕碎,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的声音。

4、“测”

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的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印、凹凸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应;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磁性印记。

三、当发现假币应该如何处置

在日常生活中关于假币的处理方法:一是在日常生活中误收假币,不应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二是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三是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四、假币被银行收缴时应注意些什么

金融机构柜面发现假币后,应当由2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被收缴人不能接触假币。

收缴单位向被收缴人出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范制作的《假币收缴凭证》,加盖收缴单位业务公章,并告知被收缴人如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判断有异议,可以向鉴定单位申请鉴定。

被收缴人对被收缴货币的真伪有异议的,可以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者通过收缴单位向当地鉴定单位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假币,汇通,农商银行,钞票,票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