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2021-09-26 10:40:44 作者: 张铁国 钱嘉宜 毛晨熙 郑榕青 林思洲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融入福州都市圈 建设精彩新福清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 福清市委书记 叶仁佑

中共福清市委副书记 福清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吴永忠

筑梦前行铸辉煌,不负韶华谱新篇。“十三五”时期,是福清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福清认真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栉风沐雨,克难奋进,演绎了发展、跨越、提升的精彩华章。

五年来,福清在激烈竞争中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8位、第13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国字号”荣誉。在应对挑战中担当作为、创新转型,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垒大做强,冠捷、福耀等一批领军企业加速壮大,京东方、万华化学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动建、投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在融入全局中统筹城乡、拓展空间,长福高速、环城路等战略通道建成通车,中心城区路网畅通工程成效卓著,重点组团和小城镇等建设加速推进,“两违”治理和“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等高效落实,乡村振兴实绩考评连续两年在市里位居第一。在解放思想中突破瓶颈、开创新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等11项改革试点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成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等平台建设齐头并进,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取得重大突破。在践行初心中兜牢底线、共享发展,教育集团化办学、县域医疗分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民生工程高效落实,“平安三率”在省市测评中创下历史新高。在全面从严中管党治党、强化引领,搭建了新思想学习驿站等平台,打造了“邻聚里”近邻党建等品牌,推出了“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等载体,建立了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等机制,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拉开新序幕。福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度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对接推进“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聚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强治理,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新局面,努力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出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标兵,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玉融篇章。

我们要致力打造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持续推进融侨、江阴、元洪、蓝园标准化建设,完善并落实指标盘、招商盘、项目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做大做强京东方、万华化学等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打造电子、化工、食品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力争三到五年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我们要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的协同区,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福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及空铁网络、228国道元洪码头段和松下铁路支线、江涵公铁大桥等战略通道建设,抓好东部新城、城北片区、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开发,培育若干具有福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我们要致力打造海陆并进的先行区,坚持向海洋要大增量、大空间,依托江阴、元洪两大港区,抓好江阴6-9号泊位和元洪1号、2号泊位等建设,推进海铁联运、航线开辟、腹地拓展等工作,大力培育临港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和现代渔业,加快打造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

我们要致力打造民生改善的示范区,深入实施民生补量提质工程,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县域医疗分中心、医养结合试点、龙江流域和农村中小流域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大民生工程,创新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模式,让群众享有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我们要致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样板区,以推进省级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抓好行政效能提速、政务服务提效、市场环境优化等领域改革,提升综合保税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推动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与县域综合实力排名同步提升。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城市颜值显著提升。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钱嘉宜 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 林思洲

奋进的道路上,福清的脚步永不停歇。

今年七月,中共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福清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聚力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平台、打通大通道、实施大城建、培育大金融、构筑大文旅、推进大党建。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福清市审视内外发展大势,立足福清自身实际,加快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坚持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谋定新目标,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福清天宝陂。记者 林双伟摄

重大项目强链补链

经济指数强势攀升

2个月内完成交地、主动帮助企业回填土方……从今年2月正式签约到即将迎来进场施工,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的不断提速,离不开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全力“助跑”。

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将大量利用福州最大化工产业项目——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的化工新材料,打造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

“园区正积极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园区服务、做好招商引资,为产业延链、补链提供最大助力。”江阴港城经济区城建处干部余海武说。

思嘉新材料项目落户江阴是福清集群规模日益发展壮大的生动缩影。

福清秉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推动京东方、万华化学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动建、投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等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

9月16日,京东方、福耀、中核(福清核电)荣获中国质量奖。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再次让福清产业集群实现提质增效,集群效应让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推动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福清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了1200亿元和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了150亿元,回归福州第一,位居全省第二。“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跑福州各县(市)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8位、第13位。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繁忙的福清江阴港。记者 林双伟 摄

四大园区齐头并进

营商环境“拴心留人”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福清积极推进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建设,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今年7月,“两国双园”的中方承载地、国家级开发区元洪投资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共签约16个经贸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922亿元,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夯实了基础。

元洪投资区扬帆世界的同时,其他三大园区同样夯基蓄能,齐头并进。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位于福清市的福耀玻璃自动化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目前,融侨开发区已聚集京东方光电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6家,成为千亿级创新型园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着力壮大主导产业、发展港口物流、完善配套设施等,精准招引万华化学等一批“航母”项目;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强化蓝园龙头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引领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临海临港产业成片区发展。

“落户福清,得益于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为企业成长创造优越的环境。”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十一届投洽会上,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健全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企业的心声。

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未来五年,福清将以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工作抓手,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改善市场经济环境,力争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与县域综合实力排名同步提升。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融侨开发区已聚集京东方光电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6家。记者 俞松 摄

新兴业态顺势崛起

激发活力促进消费

夜色一降临,元洪线上展示交易中心就热闹起来。10多个直播间内,主播们手持榴莲、烤鳗、糕点等食品卖力吆喝。“这是我们为园区企业提供的直播带货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开辟线上销售新渠道。”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综合处工作人员潘薇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福清元洪国际食品选品中心启动。该中心除了直播、内容电商选品服务,还为食品农产品批发商、社区团购平台、生鲜超市、分销机构提供供应链服务。下一步,线上选品中心将打通与京东、京喜等B2C平台的一键上传功能,提供一件代发服务。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选品中心吸引众多电商主播入驻。记者 林双伟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福清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带动消费市场回暖,大力推进“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助推福清优质食品出口转内销,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除了“买买买”,还能“游个够”。福清正在着力推进“一个中心、多点支撑”单核多组团城镇体系加快形成,重点组团和小城镇等建设加速推进,培育具有福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在三山镇,花蛤育苗基地建设正酣,项目依托花蛤育苗产业基地及海水温泉资源,打造集产业、科研、旅游、度假、商贸等产业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在龙田镇,商贸新城建设紧锣密鼓,该镇将发挥龙田商贸、公共服务配套优势,积极发展壮大夜色经济圈,有效激发老镇区发展活力,全力打造城市副中心。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龙江两岸的生态公园。徐锴 摄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市儿童公园。周徵 摄

文明福清民生改善

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

9月中旬,福清市港头镇港头实验小学开始征地,计划建成能容纳1620名学生的36个班的现代化小学,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福清不断推进教育强市战略,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加速推广,新增优质学位3.6万个。实施了县域医疗分中心等110个、总投资27.3亿元的医疗补短板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高效推进,龙高半岛和老区村等区域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龙江流域和农村小流域水质稳步提升,“散乱污”等重点企业治理成效初显。

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城市,福清蹄疾步稳,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继续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天宝陂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福清首张世界级历史文化“金名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福清将对标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确保教育、医疗、文化、养老、饮水安全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龙江流域综合治理达到预期目标,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凸显,社会文明程度继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安康、舒适。

福清:融入发展大局 激发澎湃动力

福清市龙田水厂改扩建工程。周徵 摄

福清市领导表示,未来5年,福清将继续发挥优势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民生服务供给数量,提高民生服务供给质量,让群众感到更多的温馨、享有更多的幸福。

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展。福清人民正以“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代福清精神,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全面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标兵,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玉融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