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首台国产6.2兆瓦海上风电主控系统在福清投运“大风车”破解了“卡脖子”问题

2021-06-08 08:22:47 作者:王光慧 郑瑞芳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郑瑞芳/文 受访者供图) 近日,“华电睿风”首台6.2兆瓦海上风电主控系统,在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成功投运。这是国产风电主控系统在海上风电机组的首次应用,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主控系统的自主可控。

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东北侧的海坛海峡中北部,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1.3亿千瓦时,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3.91万吨。

据了解,此次投运的“华电睿风”自主可控6.2兆瓦海上风电主控系统由华电福建公司、国电南自、中国海装、华电电科院联合研制,以国产CPU处理器和自主研发的编程软件为基础,采用深度研发的系统源代码及全新的主控控制策略方案,重点解决了特殊应用工况、CPU占有率、载荷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掌握了海上风电机组主控系统的自主设计、仿真测试、工程应用等全过程关键技术。

“‘华电睿风’自主可控6.2兆瓦海上风电主控系统不但破解了国外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而且其造价仅为国外的三分之一,更为经济实惠。”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陈崇民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