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助推福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21-04-26 10:58:10 作者: 林明 陈心怡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我国自主研发、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正在组装零部件。颜阵寒 摄

福清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林明 实习生 陈心怡)日前,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发运,这标志着该产业园已具备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批量生产能力,实现了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福清领跑的目标。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介绍说,成功发运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年平均10米/秒风速条件下,一台机组每年可输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机组顺利投运后,将大幅降低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提高海洋利用率,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在我国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该机组的投运也将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多订单和发展机会,助力产业园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总投资约40亿元,2017年7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规划引进风机、叶片、钢结构制造和生产配套企业,并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检测和认证三大中心,达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千瓦以上,将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2017年起,先后吸引金风科技、GE海上风电、LM风能公司、江苏中车电机、西安风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

为了实现大国重器“福建造”,近年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紧紧围绕打造“高端海上风电产业链聚集地”目标,积极发挥产业园强大的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开展补链强链工作,真正实现海上风电装备从福清走向世界,使福清成为高端海上风电产业链聚集地。

核心技术怎么突破?靠投入,靠研发,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一次次刷新纪录——

2018年6月,全部风机吊装完成并网发电,多个厂家的大容量机组在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首秀”,并实现了4个之“最”:“最新”,已安装的GE6兆瓦风机和西门子6兆瓦风机均为亚洲首台;“最多”,安装了金风、GE、西门子、太重、海装、东气、明阳、湘电8家厂商的14台机组,是涵盖国际国内品牌最多的海上风电试验风场;“最大”,已安装完成的金风科技6.7兆瓦风机是当时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最强”,打造了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福船三峡号”等2艘海上作业施工平台。

2019年1月,金风科技首台6.7兆瓦机组下线,这意味着福建海上风电一体化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首批屋顶光伏项目并网发电,8家国内外厂商的14台大容量海上风机进入科研测试阶段,为全省提供了2亿度清洁能源。

2019年9月,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分别研发的10兆瓦、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陆续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迈入海上风电开发世界先进行列。

2021年3月,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12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完成定子绝缘处理,这标志着我国在大功率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同年3月,我国自主研发、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发运。

补链强链工作怎么做?近年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紧紧围绕产业链配套,积极引进海底电缆、电器设备等海上风电配套企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目前,产业园正在积极推进我国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检测中心落户园区,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功能定位。去年,产业园还引进三峡新能源学院入驻。截至目前,已为园区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了3期业务培训,有力推动了海上风电“产学研”融合。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以完善的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作为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战略合作项目,该产业园不但具备技术优势,还具有市场管理、团队运作等一系列优势,他们积极发挥三峡龙头品牌作用及其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助推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此外,产业园还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毗邻深水码头和港务区,距离江阴港区5万吨级码头仅3公里,大大降低了大型风机设备整体出海吊装的物流成本。

据介绍,下一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将按照“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立足福建省风电资源优势,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风机装备全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产业园,不断提升风电产业发展层次,联合研制更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全力推进大型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助推福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福建“海洋强省”战略圆满达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