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实干跑出“加速度” 撬动招商“强引擎”一季度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居福州第一

2021-05-18 11:18:58 作者:钱嘉宜 王炳聪 吴坤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繁华美丽的福清城区。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吴坤虹 图片由福清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引进项目102项、总投资657.2亿元——今年一季度,福州市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揭晓,福清以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绝对优势稳坐头把交椅。

“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既是去年招商排名福州第一的正向延续,也是招商模式推陈出新的必然结果。”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福清积极参与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不断在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挖掘亮点项目、寻找投资契机,持续巩固“抓项目促跨越”的良好势头。

元洪食品产业园。

引龙头 补短板

重大项目争相落地

“元洪园区与印尼的合作可追溯到30年前,我们企业正积极迎接新一轮发展机遇。”今年1月,收到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的消息,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喜不自胜。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两国双园”将以元洪投资区作为中方合作园区,与印尼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和巴塘工业园合作,围绕海洋经济、食品制造业、建材业、能源经济、航空运维服务业、电子产业等重点产业,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和投资贸易绿色通道。

令人赞叹的是,重大项目在福清投下的“震撼弹”不在少数。围绕引龙头、促集聚,福清引进了总投资569亿元的万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洪宽创新科技园等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瞄准补短板、延链条,福清推动富美居建材商业中心、鸿生商务金融中心、聚和大酒店等41项、总投资246.28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同时还大力开展无车承运、互联网+人力资源等楼宇经济招商工作,为财税收入提供坚实保障。

招商步伐提速靠的是招商机制创新。福清建立起包括招商流程机制、准入会商机制和后续管理机制在内的产业招商机制,进一步规范招商流程;同时以“数字化”为抓手,缩短工作时限,充分利用“招商助手”APP,实现招商项目从信息获取、材料收集、实地考察、初步评估、方案审核、项目入库等每个环节网络预审,通过可视化平台直观展示各项资源。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

减流程 强服务

以评促改当好“店小二”

“一次‘云’代办、一场‘云’审批,土地证补办手续弄得明明白白,服务满分!”4月14日,隔着屏幕,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部门为天辰耀隆项目土地证办理扫清障碍,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在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写下评价。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服务企业优不优,企业来打分。一年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在线服务水平,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同时,该中心还贯彻集成改革,按照赋权清单,落实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审批、拍卖业务许可、拍卖企业登记项目变更备案、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备案等事项的承接工作,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不仅根植于行政审批部门。今年一季度,福清不断完善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实行“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例会”招商项目统筹调度机制,市领导、市招商办、属地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统筹协调项目推进。

服务重点项目,福清围绕京东方、冠捷等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化工、食品产业链,引进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5个总投资186.1亿元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同时,紧盯“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万华化学扩建25万吨/年TDI项目等12项、总投资42.64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落地。

福清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

聚人气 扩内需

第三产业站上发展高地

街头艺术节花样翻新、万达广场营业额远超日常、永辉超市销售业绩节节攀升……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福清结合“惠聚榕城消费季”推出系列商贸活动,市民买得兴高采烈、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五一”消费潮是福清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针对疫后经济新常态,福清大力度增加财政奖补和资金投入,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力促消费市场回暖。

纵观2020年,福清实现“消费季”不断档。“五一”期间,“市长直播逛商圈”累计吸引百万人次观看;盛夏时节,“百企千万促消费”活动吸引245家商贸企业参与促销;11月,“全闽乐购 惠聚融城”促销活动现场销售额突破百万元;12月,福清市万达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正式开街。全市还先后开展了“醉美灯光节”“国潮中秋庙会”“总裁价到”等线上线下活动221场,拉动销售额近1.8亿元。

强大的消费“引力”作用下,福清“服务业跨越发展”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全市列入第三产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133家,全年销售额完成518.99亿元。2020年服务业重点项目数26个,总投资221.67亿元。平台经济产业园已与福建大道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返空汇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签约。

繁忙的江阴港。

强保障 重电商

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来到福清市祥兴箱包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操作机器;仓库里,包装完毕的成品整齐堆放……扩大招工、提高产能,目前企业手头的海外订单已排至年底。“通过福清市商务局牵线搭桥,企业上亿元的融资难题很快有了眉目,政府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杠杠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受上年基数较低影响,福清顶压前行,打出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不断加大服务力度。”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已建立起外资企业按属地包干服务制度,将外资企业按属地分解、打包,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发展问题,提交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特殊情况个案申报。

记者从省商务厅日前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利用外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排名靠前的有关市、县(区)和开发区榜单”了解到,一季度福清市实际利用外资到资规模居全省县市区第13位,增幅居全省第6位。

据统计,2020年福清市向福州市商务局推荐永强力加、祥兴箱包、谊华水产和贸旺水产等13家外贸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资金总额达10.875亿元。同时,积极鼓励130多家小微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保,给予保费全额扶持。

“我们还鼓励企业通过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出口等新的贸易模式,扩大外贸出口总量。”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新增福清鑫海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全年电商出口总值超30亿元人民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