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快马加鞭,打好龙江治水攻坚战 经过一年综合治理,水质稳定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1-04-20 11:31:2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春暖花开,福清龙江之畔,绿意盎然。在沿岸的宏路街道大埔村下东岭自然村,往日污水横流的烂泥路、臭水沟,已变身为整洁的新路。

“往年这时候,水沟都散发臭味,还滋生蚊虫。现在经过改造,污水纳管、排污管道下地,村容村貌更加洁净了。”大埔村村主任丁实霖谈起村里水沟的变化,感慨不已。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治理好龙江,是当地百姓的期盼。2020年以来,福清举全市之力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共完成项目210个,完成投资7.84亿元。目前,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龙江流域水质稳定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是关系到福清未来百年、千年发展格局的一件大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实现龙江水质稳步提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造福福清人民。”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说。

近日,总投资约38亿元的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工程包含了水质提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7类14大项目。完工后,将从根本上重塑龙江的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目标。

更新理念,推进综合治理

一弯溪流,由城入海。龙江沿线,曾是“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秀美风光。但由于历史等原因,龙江流域溪流水质一度下降。

龙江美,福清才会美;龙江亮,福清才会更漂亮。去年4月,福清召开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开展大摸排、大整治、大提升、大监管,计划分3年完成全流域治理,致力于将龙江打造成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

但治理好龙江水,并不容易。

一方面,龙江流域生态基流小,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3立方米/秒,在全省12条主要河流当中最小,水体承载力及自净能力较弱;另一方面,沿岸流域人口约50万人,工业企业有261家,随着城市拓展、产业集聚发展,给龙江的环境承载能力带来挑战。

如何施策,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和担当。

去年,福清成立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同时编制形成《福清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第一年着重末端截污、为全面整治争取时间;第二年着重源头治污、逐步实现标本兼治;第三年着重成效巩固、建章立制形成机制。

同时,福清创新思维,建立“331”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利用3天时间对接协调问题,经综合协调组牵头第一次会商后,对问题进行再深化并于3天内提交相关建议,综合协调组利用1天时间综合各方建议,将相关问题梳理呈报市政府层面研究。“331”工作机制不仅是龙江整治工作的应急处置平台,同时也是各镇街、部门、平台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会商平台。“2020年纳入‘331’机制协调解决的问题共有115个,已解决61个,其余按序时进度推进。”龙江办副主任吴坚说。

一年来,随着福清全市上下全面摸排、全力攻坚,市民们渐渐发现,水系面貌正发生变化。近日,记者在福清福和箱函创元酒店段看到,一口窨井旁写有“创元酒店截污口”字样的铜牌,打开井盖,只见截污井与福和箱函相连接的口已经堵上。

“以前,酒店每天有500吨水排入福和箱函,现在经过截留处理和管道修复,污水被导流到市政污水管网,这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也解决了酒店污水排放问题。”福清市政管养公司副总经理陈辉说。据了解,福清市已完成了城区605公里的全面清淤、排查,正着力推进修复工作。

“目前,龙江流域‘一江四溪’水质提升,已基本实现阶段性工作目标。”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介绍,龙江国控断面今年的水质已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IV类;大北溪流域水质实现IV类;关溪、太城溪河道水质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Ⅲ类;虎溪水质恢复Ⅲ类。

综合施策,分类攻克痛点

针对龙江流域沿岸居民和工业企业多的特点,福清市综合施策,分类攻克痛点难点,逐个啃下“硬骨头”。

“我们因地制宜,探索雨污分流的先行试点。”龙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针对村居雨污分流,选取9个镇街11个村(居)开展试点,目前已有9个试点完工。另一方面,针对工业企业,选取13家开展雨污分流试点。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的京东方污水厂外预处理站,可见污水一体泵正在运行。中控室值班人员通过电脑,对污水处理情况进行监测。

“京东方污水厂外预处理站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污水收集率低、处理困难等问题,确保虎溪流域水质。”福清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李小强告诉记者,有了污水厂外预处理站,可将京东方公司排放的工业废水进行收集并预处理,将污水指标降到排放标准,再通过市政管道排到污水厂处理。

除了工业企业,农村雨污分流也成效显著。“像大埔村下东岭自然村一样,我们把各村村民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减少污水向关溪河道的排放。”宏路街道河长办负责人李鸿朱说,目前周店、金印、宏路、东岭等河道沿线相关村也建设了截污管道。

背靠“数字福建”“数字福州”,福清市还借助智慧化手段,建立了“龙江流域水系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精准科学治水。

“我们通过整合水利一张图基础数据、水质监测管理、闸站远程控制等11个系统,构建龙江流域防洪、水体污染监管的智慧生态水系管控体系。”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陈德捷介绍,目前,智慧水利项目、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及配套项目、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智慧管理指挥中心也已完工,正处在调试阶段。

生态修复,重塑龙江环境

春日的福清虎溪公园,清澈的河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不少市民正在散步、锻炼。

“虎溪公园河岸改造,是龙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的建设项目。为了打造高品质水生态环境,我们下足了功夫。”福清市水投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谢志施介绍,去年以来,福清把原来的虎溪硬质驳岸改造成为缓草坡,并沿着河岸增设亲水步道、透水混凝土步道和阶梯式亲水空间等。

今年,周边居民发现,虎溪的水鸟多了起来。原来,在生态明显提升的同时,相关部门又在沿岸种植菖蒲等水生植物,并在水中增设站鸟桩、鱼礁,吸引水鸟、鱼类驻足嬉戏。

这是福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水系治理送给市民的生态“福利”。去年以来,福州、福清两级共投入资金约3300万元,对虎溪、大北溪、太城溪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建设。福清市共梳理生成江滨公园、生态驳岸、生态湿地和滨河休闲步道等项目16个,目前已建成投用5个。

“我们通过抓专项整治、抓督察巡查、抓示范引领、抓宣传发动,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民治水的河湖治理机制。”福清市河长办水质组组长方瑜星说,目前,河湖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全社会形成了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母亲河龙江旧貌换了新颜。

今年,福清市计划投入约7.5亿元,紧盯河道端和源头端,努力实现龙江国控断面和省控倪埔桥断面水质稳定在Ⅴ类。“我们将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推进源头治污,全面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让工程早日实现效益,不断增强福清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福清市领导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