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共挽回经济损失250万余元

2021-03-15 17:32:48 作者: 融市监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5日福清站报道 通讯员 融市监 

2020年,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投诉举报5892件,其中投诉3697件,举报2195件,挽回经济损失257.04万元。

2020年以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以提升服务水平和维权能力为抓手,构建完善消费维权基层网络,形成政府牵头、部门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各界参与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了“消费纠纷少、市场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以调解促维权,化解消费纠纷

本着“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的宗旨,快速受理消费者投诉。

无论投诉举报案例大小,金额多少,该局工作人员都认真受理,积极展开调解工作: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消费纠纷,共劝导辖区75家酒店取消宴席844场次、酒席1.6万余桌;因某品牌木门店经营者跑路,该局协调某建材商场、品牌厂商与消费者,达成厂家继续供货或由商场先行赔付方案,为20多名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0万元;因商家将容积为1吨的水箱误宣传为2吨销售,该局帮助消费者及时换货;因鞋店结算系统不合理的四舍五入算法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商家修改系统并向消费者退回差价,切实维护辖区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以创新促维权,推动诉调对接

2020年5月,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启动消费维权快速支持起诉程序,支持钟女士等三位消费者就福清市音西某服饰店利用预付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提起民事诉讼。经福清市法院开庭处理,被诉商家全额退还3位消费者预付款项约4.5万元。这是福建省以支持起诉方式推动解决预付卡消费纠纷的首起案件,是该局积极参与福清市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的创新举措。

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已纳入福清市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依托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试运行消费维权诉前调解。在福清市法院的指导下,成功办结26起诉调对接案件,调解成功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3万元,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以宣教促维权,提升社会意识

为确保疫情期间公众安全,采用无接触式宣传方式开展2020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全省“3.15绿色家装”消费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短信方式向公众发送20万条消费维权信息;组织“3.15”宣传车在全市范围进行公益宣传;利用大型超市、商场的宽幕LED播放消费维权宣传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发布福州地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同时,强化日常消费维权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警示、数据分析报告等消费维权信息;积极上报各类消费维权信息,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0余篇。

以约谈促维权,强化法定义务

采取约谈经营者的方式,以强化经营者法定义务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商家经营行为,提升消费维权成效。

针对建材行业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分别约谈辖区3家建材市场经营者。针对梳理统计出的各类消费者投诉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分别约谈了辖区某知名商场经营商、福建某品牌汽车销售公司、福清音西某品牌服饰店和福清市某品牌游乐园经营者。

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约谈,进一步提高了相关经营者对法定义务的认识和重视,强化了经营者的自律行为,促进了相应行业消费维权层次的提升。

以体察促维权,提振消费信心

2020年8月18日,该局组织一批消费志愿者参观食品安全检测车日常工作,体验农产品快速检测规范操作流程。

食品安全检测车对辖区东门农贸市场内的12个蔬菜摊和2个食杂店进行盲样采集,对样品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样品腐竹中的吊白块、样品黄花菜干中的二氧化硫进行快检测定。志愿者们全程观看检测过程。他们对现代化的食品安全快速监管手段给予积极的评价,表示增强了食品安全消费信心,并希望监管部门能够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技术手段,优化本市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以承诺促维权,营造放心环境

在福州市消委会的指导下,认真落实《福州市线下零售企业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指引(试行)》文件精神,积极推动福清市线下各类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进一步营造辖区安全放心舒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在首批“福州市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示范单位”授牌名单中,福清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以九十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以三十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榜上有名。福清市广益艺都家居有限公司以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列入第二批授牌榜单中。

以培训促维权,提高业务素质

为促进辖区消费维权工作有序开展,于2020年10月16日举办消费维权业务培训会。培训会邀请福建省消委会、福州市消委会法律顾问——福建天人和律师事务所洪序耿律师授课。福清市场监管系统基层维权经办、全市主要消费维权站点管理人员和市消委会工作人员等40多位同志参加了培训。

培训围绕当前维权热点、难点和疫情特殊情况,突出重点,通过相关法律条款的重点解读、典型个案的具体剖析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效提高消费维权队伍业务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