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福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近期举办学雷锋活动超200场

2021-03-08 08:51:43 作者: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和特殊学校孩子们玩游戏。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在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与志愿者做起小游戏,欢声笑语不断;在文化场馆,非遗项目接连上演,民俗文化亲民;在街道厂区,健康义诊全面铺开,广受群众欢迎……围绕“3·5”学雷锋纪念日,福清市以“争当志愿者 温暖在玉融”为主题,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等2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玉融大地爱心涌动,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小善渐而大德生。去年以来,福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遍地开花,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品牌响 项目精

“以后学习上、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千万别自己扛,告诉叔叔阿姨,大家一起想办法!”昨日上午,在福清特殊教育学校,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一手将学习用品交给困难学子,一边为他们加油打气。

去年,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荣获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由该单位与福清团市委联合发起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电亮天使”旨在发动青年志愿者长期结对帮扶弱势儿童。

“我们正在探索开展长期的、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针对特困儿童的帮扶,涵盖生活资助、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希望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化,实现更好的帮扶效果。”活动负责人苑新博说。目前,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拥有队员逾700名,占到员工总数的八成以上,一系列精品志愿服务项目正在生成。

近年来,在福清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推动下,全社会志愿服务氛围浓厚,陆续涌现出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福清团市委“青春护卫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萤火虫之光”志愿服务项目、福清市医院“救在身边”红细胞志愿者急救员培训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载体新 形式活

2月24日,融侨经济开发区人潮涌动,这里举行了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每年有没有按时体检?工作忙也不能忽视身体健康。”志愿者一边为职工体检,一边耐心叮嘱。

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推进志愿工作,向社会提供全面、细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福清切实致力于志愿者工作的改革创新,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在精准扶贫、社区建设、环境保护、龙江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均可见到志愿服务的“身影”。

去年以来,福清市围绕服务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对接各类社会资源,持续巩固提升“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今年春节期间,上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劝导、文明旅游和春运平安返乡志愿服务。围绕“抗击新冠 助力复工复产”,5000余名志愿者驻守卡口并开展体温检测工作。助力精准扶贫,45家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对接闽侯县、永泰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强 土壤厚

去年12月5日正值国际志愿者日,福清市上线的“志愿福清”微信小程序让不少志愿者倍添动力。“小程序带有积分兑换和志愿礼遇功能,还可根据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进行星级评定。”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分回馈、评先评优、广泛宣传,福清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不断完善。

福清市还从组织领导、团队建设等方面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福清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志愿孵化基地,为社会志愿服务团体提供资源对接、项目孵化、信息共享等平台。同时,福清市委还增设2个编制,充实志愿服务工作力量,全力指导各级文明单位、各镇街和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数据显示,福清市先后建立各级党员志愿团体、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2465余支,注册志愿者已突破21万人,发起项目2万多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