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凝聚磅礴力量 唱响时代华章——2020年福清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1-03-05 10:35:33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文化繁荣提升软实力——新名片更闪亮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更是城市发展的生命力、凝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展现出来的不仅是气质、韵味,更是精神品格、理想追求。

一年来,福清市坚持多轮驱动,聚力做优做强,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打响“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等品牌活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迎来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这一年,福清文化魅力持续焕发。2020年12月31日,“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吴启瑶先生水彩作品100幅及部分文献资料。吴启瑶的作品及美术理论观点至今仍处于美术界前沿,其作品对于扩展和充实区域美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闽都历史文脉,助力新时代福清“文化强市”建设有重要意义。这一场高质量的作品展广为市民注目,为2020年福清“文化盛宴”完美收官。

文艺作品,展示的是文化艺术,熏陶的是人的心灵。去年,受疫情影响,福清市线下艺术展览有所减少,但举办“黄迪杞翰墨抒怀”书画作品展、“格物致知”全国中青年艺术家绘画作品邀请展、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吴启瑶美术作品展和“琴棋书画”中国传统文化分享会等文艺作品展和公益文化演出,场场都精彩纷呈。同时,我市还大力推广线上展览,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主题,开展网络美术作品展、主题书法、诗歌作品征集等活动,也为市民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

这一年,福清文化风采更加彰显。

2020年,福清市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形成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动能充沛、文化体验光明饱满的生动格局,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惠民活动接地气、暖民心。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传承,非遗进校园(公共场馆)等活动,创建宗鹤拳、伡鼓舞、南少林武术等乡村非遗传习所3个,周礼·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番薯丸制作技艺入列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词明线戏入列福州市第五批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

围绕撤县建市30周年主题,福清市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举办第三届“融聚文创季”活动,开展“福清福品幸福购”山海系列宣传品设计、文化创意快闪店和新春市集等活动,推介富有福清文化内涵特色、贴近市场的“融聚文创”品牌。

东龙湾贝壳小镇、永鸿文化旅游城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持续加强,评定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加快推进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获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同时,积极推动文艺人才培养,入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3人、省级文艺家协会7人。积厚成势,昂扬的是精神力量;砥砺奋进,不变的是逐梦步伐。

站在这新的起点,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坚决扛起时代之责,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为福清全面加快建设省会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