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美了“颜值” 提了“气质”——福清市民尽享文明发展成果

2021-01-06 11:45:47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十三五”期间,福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2020年11月20日,福清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无疑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2015年以来,福清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先后启动了文明城市、单位、村镇、学校、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市政道路、景观改造、绿化美化等环境整治“七大战役”,实施了创建氛围、市民素质等“十大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形成了创城“全市一盘棋,齐心协力办大事”的大创建格局。

5年来,全市上下群策群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从开拓创新的机制推动新常态,到引领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尚,再到以厚重文化熔铸城市新风骨,一路高歌朝着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福清奋进。

老旧小区洗去了斑驳,背街小巷有了微景观,街头增添了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农贸市场有了“超市样”……每一个改变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变美变好的同时,也悄然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斑马线前的礼让示意,不经意的互动间,让文明的因子在空气里流淌,群众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从浩浩荡荡的“红马甲”,到孤身驻守海岛34载的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集体与个体共同为“好人之城”赢得美誉。在福清,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的人们活跃在各个角落。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退休村医主动返岗战斗在防控一线;护河治水,“河小禹”青年志愿服务队时常沿河捡拾垃圾;乡村舞台,文艺志愿者献上一台又一台精彩剧目……凡人善举和道德榜样的正能量串联起一帧帧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城市文明看“颜值”更看“气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

依托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图)、24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资源,福清市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整合全市宣讲人才组建福清市业余讲师团和福州地区首家乡村讲师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讲;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福清好人”评选、道德讲坛、“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NEWFQ融聚文创季”等主题活动;每年组织数十场闽剧下乡公益展演及文化下乡巡演……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产生带动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在过去的5年里,福清共有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1人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当选“中国好人”,8人当选“福建好人”,18人当选“福州好人”,评出福清市道德模范10人、“福清好人”63人。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善举化作一颗颗文明种子,播撒在玉融大地上,不断培育着文明新风。

文化滋养城乡文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动力”,文明城市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十三五”时期,福清文化建设成就显著,文体事业精彩纷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文化建设成绩单。

今年以来,福清市相关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让百姓共享文化“盛宴”。

“十三五”时期,福清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尤其是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单”,将一道道文化大餐送上门,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

据统计,福清市持续推进以“文化惠民乐万家”为主题的“主题文艺下乡巡演”“优秀戏剧展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三大系列演出活动347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素养。举办“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和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等公益文化活动300多场,举办“水墨融情海丝梦”全国首届中国画作品展、“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格物致知”全国中青年艺术家绘画作品邀请展等活动近40场,为艺术家和广大市民构建了文化交流和展示的新平台。

5年来,福清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福清市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清市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福清市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福清市少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此外,福清市还组建了融声合唱团、侨乡民乐团、玉融之声激情广场大家唱等一批群众文艺骨干队伍,推动民间力量成立黄檗文化促进会、立达孔学会、南少林文化促进会等组织,进一步彰显了地方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5年来,福清市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举办每年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推进“非遗”项目提档升级,颁布5批福清市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8项;南少林宗鹤拳和佾舞入选福建省第5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拟推荐名单;推动宗鹤拳、伡鼓舞、南少林武术等3个乡村非遗传习所建设。特别是在去年12月8日,天宝陂成功入选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彰显出福清文化之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