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破茧成蝶 家园如画——福清市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美丽乡村

2020-11-27 10:46:09 作者:高晶晶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清实施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颜值”“气质”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不断延伸覆盖,人民群众满意度日益攀升,呈现“以城带乡、均衡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落后乡村华丽蜕变

入秋后,天气日渐凉爽,江镜镇南宵村西浦溪休闲步道溪水潺潺,成为村民赏秋散步的“打卡地”;三山镇魏庄村清可见底的景观河道串联起拱桥、凉亭、步道,千米环湖休闲栈道给村民休闲娱乐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龙江街道小南洋村,游客们徜徉花海,浅步慢行,不时拍照留影,当初的贫困村如今变成“花海式”美丽乡村……近年来,福清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些落后的村庄破茧成蝶,成为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生态家园。

“美丽乡村建设借助福清丰富的生态、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村庄品牌效应,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最大程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市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福清市今年计划投入2.6647亿元,完成剩余44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并进一步打造40个再提升村和3个精品示范村,通过面上全域推进、点上示范带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投入24146.3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62%。其中,污水有效治理方面,累计完成污水有效处理2541户,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55户;垃圾有效处理方面,累计配置户用干湿垃圾桶44062对,清理陈年垃圾25377.7吨;规范农房建设方面,完成裸房整治2064栋;实施厕所革命方面,新建改造卫生水厕76座,拆除临搭违建2.5127万平方米;道路提升及环境绿化方面,完成硬化村道1.8946万米、面积5.2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3648万平方米。

“我们村的145亩花田四季鲜花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村里的桂园美术馆经常展出书画篆刻等作品,提高了咱们村的文化品位。”龙江街道小南洋村的洪先生说,近年来,城乡一体化建设让他的家园美如画,环境更宜人,福清正向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不断迈进。

乡风文明遍地开花

“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多元包容,以和为贵”等家训悬挂在家门口,传递出龙江街道东南村不同的持家特色;“不求金银世世贵,但求子孙代代贤”是城头镇首溪村村民遵循的家训;“不忘初心,为国为民。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上迳镇梧岗村80岁退休教师林民善亲手书写的家训……如今,在福清的许多乡村盛行家训上墙亮相,内容涉及勤俭、治学、处世、励志、修养等,成为一道乡风文明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福清市不断推动文明家庭建设,丰富家风建设内涵,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好人好事,厚植美德土壤,积极开展孝德教育,倡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和社会风气。

不仅如此,福清市农村还以贴近群众生活为着眼点,将涉及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风尚纳入村规民约,“村里办喜事不得超过20桌,不分糖到全村各户,亲友不随礼”……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如同一部“治村宝典”,成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

目前,全市438个行政村均修改制定了禁止红白喜事攀比的村规民约,农村比阔气讲排场的现象少了,一个个生命公园建设起来,老百姓正逐步转变传统殡葬观念。

随着福清市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婚丧礼俗改革,一个个文明家庭(户)、文明村、文明镇(街)的创建,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福清的农村大地激荡着一股股新风正气。

传统古村重焕生机

传统古村落、古建筑是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它们见证了福清的变迁与发展。

近年来,福清市对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一都镇东山村、东瀚镇文关村等传统村落进行保护修缮。2019年启动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修缮工程,以十扇厝古堡为核心,对其中的清代及民国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充分展示和保护食菜厝的历史风貌。该镇还以食菜厝古民居群、大姆山草场等旅游资源,逐步开展文化游、生态游等旅游项目,将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一都镇东山村依托畲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少数民族村人居环境,挖掘少数民族村庄的历史文化价值,打造畲族特色民族村,促进农文旅融合,开发全域旅游,让畲族群众从旅游附属产业中获益,助力乡村振兴。

11月22日,重新修缮后的一都状元街正式开街,古色古香的茶馆、酒肆伫立,古街戏台轮番上演古风浓郁的歌舞、戏剧……让信步游走在古街的人们仿若置身千年前的南宋大街。2019年,一都状元街被列入福州96条传统老街巷的保护和整治工作,对状元街周边始建于唐代的协济庙,南宋年间的状元墓,明万历年间的龙屿石磴桥、龙屿古街、状元府遗址、张百万宅等众多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串联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状元特色文化街区,构成了“一街三里两园”的发展格局,状元特色文化街区成为福清市古厝保护和利用的典范工程。

近年来,福清市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耕文化保护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让传统古村落旧貌换新颜,留住最美乡愁,留住城市发展的“根与魂”。目前,福清市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分别是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村、一都镇东山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分别是一都镇东山村、龙田镇山利村;省级传统村落9个,分别是一都镇东山村、一都村、普礼村、后溪村,龙田镇山利村,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渔溪镇陈白村、新厝镇江兜村、东瀚镇文关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