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让福清乡村生活展现诗情画意

2020-11-20 15:07:49 作者:钱嘉宜 陈辉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新厝镇江兜村新貌。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辉 图片由福清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颜值亮眼的成排别墅、风光旖旎的滨海栈道、承载乡愁的民居古厝、绿草红花的房前屋后……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春风”,福清一个个乡村实现蝶变,犹如古木开新花,还是从前的味道,却展现出新的容颜。

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

村容村貌有画意

“滨海渔村,海蛎壳堆得山一样高,又脏又臭。现在好了,海蛎壳当瓷砖,减少垃圾污染不说,还成为一道景观,吸引不少游客来参观。”在沙埔镇西山村,村民林力谈起海蛎壳的妙用,赞不绝口。

减少海蛎壳污染的方法很快在福清多个沿海乡镇传开。东瀚镇后营村、城头镇吉钓岛相继利用海蛎壳建设垃圾收集棚,以实际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步就是要还乡村高颜值。对此,福清市从垃圾分类着手,全面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处置模式,全市建成19座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623座垃圾分类亭,配备保洁员、垃圾转运车辆、干湿垃圾桶等。

在此基础上,福清始终遵循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重点推进村庄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村庄公园改造提升以及房前屋后绿化,目前共创建国家森林乡村7个、福建省森林村庄19个,完成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4个。

乡村振兴,除了颜值高、生态美,还要百姓富。2018年以来,福清投资9.22亿元完成274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4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其中,主打海滨休闲渔村的三山镇北陈村、高山镇玉楼村,主打侨乡文化的新厝镇江兜村,主打古厝文化的小南洋村、下和洋村,以及南宵村西浦溪创业园,牛宅村龙泽园等,都因为结合当地景观特色引进项目,成功致富。

沙埔镇西山村用海蛎壳做公厕外墙。


改水改厕有主意

今年9月,拧开水龙头,看着干净的自来水流出来,高山镇竹秀村村民何秀华开心地笑了,这水她已经等了大半年。

“每户只掏1000元,就能告别井水,喝上放心的自来水,别提多高兴了。”何秀华说,受益于福清市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乡贤能人踊跃参与,村里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很快就把“解渴”的愿望实现了。

提升饮用水安全,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眼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福清市还全面开展污水治理,采取“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拆除临水违搭违建、关停小企业小作坊、开展河渠清淤清障、铺设各类纳污管道等。

针对农村厕所“脏乱差”,“厕所革命”也被提上日程。福清在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普及率100%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结合现有公厕数量以及分布情况,科学规划、合理选址,近三年来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394座,大大提升群众如厕环境。

新厝镇江兜村垃圾分类屋。
乡村生活有诗意


通过环岛驶入江镜镇南宵村,一排排红墙黛瓦的小洋楼赫然眼前;环顾四周,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草如茵、鲜花簇簇,整个村庄生机勃勃。

南宵新农村住宅小区,不仅被列为福建省第十六批省级住宅小区建设试点,同时还是福建最大的新农村住宅小区。“这个小区解决了165户、1700名村民的住房问题。”南宵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起初,村委会为了解决村民住房以及抢建滥建问题,把一片闲散荒地和部分村民的菜地、宅基地划定为新农村村民住宅小区,没想到由于设计美观、独具匠心,竟成为农村住宅典型代表。

像南宵村一样的“精品”住宅正在福清大地不断复制。截至目前,福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既有农房3000多栋,结合“拆旧拓新整漂亮”行动,已有19个村庄开展新时代精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我们既要让农民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要成为参与主体。”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自己的家园上,福清农民拥有绝对发言权。

福清不断完善“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村庄自治模式,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缴纳保洁费、古树名木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同时,注重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逐渐形成村民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风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