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市龙山街道坊里村:凝心聚力谋发展,乡村建设谱新篇

2020-10-13 11:35:28 作者: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福清站报道记者 陈君君 

乡村振兴、家训家规、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美丽家园……走进福清市龙山街道坊里村,村主干道两旁,约200多米长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乡风民俗文化为内容的农村党风廉政文化走廊映入眼帘,让人耳目一新。一幅幅农村党风廉政文化以视觉的方式把党建文化元素完整地衬托出,让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及先进文化映入群众眼里,既提升了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又深刻融汇到村民思想意识里,致使坊里村美丽乡村建设翻开新篇章。 

坊里村党风廉政文化墙(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陈君君摄)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毛书记还没有驻村时,村干部无法齐心聚力,都是各干各的,干群关系难以融洽,好多村里的事务无法正常开展。”部分村民反映。

“作为福清市委组织部2018年度摸排出的全市35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民生事业建设严重滞后、干群关系错综复杂村之一,通过深入调研和摸底走访,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首要决定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发挥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福清市委组织部下派龙山街道坊里驻村第一书记毛邦勇介绍到。

驻村后,毛邦勇首先处理的就是班子成员团结问题,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团结才能凝聚力量,才能为村民谋发展、谋幸福,只有团结才能得到村民尊重和拥护,各项工作开展才能如履平地。并通过“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达到“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干事敢担当、为民解难题”的思想目标,调动村干部为村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日常工作中,毛邦勇以言传身教和“授之以渔”的方式教育培养村干部,给他们空间和舞台去承担责任、施展才华,让他们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和“存在感”。

消灭“脏乱差” 建设“新环境”

毛邦勇告诉记者,村里原先几乎每座村宅都会在围墙外修葺一条露天排水沟,用于生活污水排放。由于没有遮盖物,这些排水沟常年裸露在外,沟渠内常年积压着污水、垃圾和动物排泄物,不时散发着腥臭味。而且由于村民们习惯将生活垃圾堆放在房前屋后,导致道路两旁被垃圾堆占据,时间一长,散发的异味、飞舞的苍蝇、零散的垃圾,一眼望去的“脏乱差”让村民们苦不堪言。

为治理乡村卫生,营造人人宜居的生活环境,兼顾到村民旧有的习惯观念,毛邦勇带领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深情沟通,打消村民的疑虑和抵触,获得理解、支持和参与,逐步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改造。2019年5月,在乡贤积极捐款,村里、街道及市里的资金支持下,毛邦勇带领村两委干部对污水沟进行改造,采取排污纳管演进、垃圾分类处置的方式进行整治。

乡村之美,美在环境、美在生态。在毛邦勇带领下,坊里村两委积极响应福清市委开展全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的号召,按照福清市委“统筹全流域、构建大水网、城乡一体化、建设水生态”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了河道、水渠的清淤除杂整治工作,打通水系循环,改善水系环境,提高水源质量、提升生态文明。既增加防洪抗旱能力,又进一步加强村民的治水、管水、护水意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及保障村民用水安全。

沿着宽敞的水泥路,进入住宅小区,眼前的村道变得干净整洁,绿树掩映下的楼房一幢接一幢,与农村党风廉政文化走廊交相辉映,格外令人心驰神往。一条约1公里长的地下排污管道将周边村民的生活污水连接起来,且深埋在地下,上面覆盖水泥,添加绿化,扮靓村道景观。此外,村里还给每家每户分发干湿分类垃圾桶,以及专门雇佣保洁人员定时定点清运垃圾,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人居和谐、规范治理”的良好人居环境,使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 

要致富 先修路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坑坑洼洼5公里”,这是村民对坊里村机耕路的印象。

坊里村机耕路长约5公里,道路两边都是农民生产生活的一碧千里农田。原先这条泥泞、坑洼的机耕路,既影响村民日常农耕劳作出行,又对果蔬在转运过程中因遭到坑洼颠簸造成破损,大大减少村民经济收入。

“不好走啊,以前粮食瓜果成熟时没有办法用车辆运输,都是用担子挑回家,如果瓜果不及时运输出去,造成很大经济损失。现在方便了很多,都不用挑了,可以用板车或动力车直接拉到市场卖,而且增加了经济收入。”坊里村村民王先生脸上露出笑脸说着。

要致富,先修路。为改善道路状况,毛邦勇积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和乡贤进行沟通,在各方支持下,筹集资金改造扩宽机耕路,为村民的农耕劳作出行和果蔬运输提供便利。

坊里村老人幸福院(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陈君君摄)

倡敬老爱老 育乡风文明

在坊里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经商;村民们因各人生活工作状况不同,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亦觉吃力,村里老人家的生活状况引起了毛邦勇和村两委的注意。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是人之本分。2019年初,坊里村实施村老人文化活动中心改造修缮工程,经过验收后向村民开放。老人文化活动中心有将近70年的历史,作为村民,尤其是村内老人的活动场所,破旧不堪的场所无法让人活动,也存在安全隐患,改造之后,除了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外,还可以召开大型会议、针对村民的农业知识培训,以及举办文化三下乡等文娱活动等,大大提升文化活动中心价值。

如今,最受村民关注的莫过于老人幸福院的建设。毛邦勇透露,老人幸福院是针对村里6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问题而修建,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并开放。目前老人幸福院已完成所有硬件设施建设,正在进行“软件”方面的装修和维护,建成后将为老人家提供饭食、娱乐以及健身等服务。

“文化活动中心和幸福院的建成,不仅丰富村里老人晚年生活,大大改善老人精神面貌,免除许多年轻人照顾家中老人的后顾之忧,还能满足村里举办各项文体活动的场地需求,对于营造新时代文明乡风也有很大益处。”毛邦勇介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经过各方统筹规划、攻坚克难,坊里村在毛邦勇第一书记带领下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村民幸福感节节高升,编织出一幅和谐美丽的民生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