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双手绘出幸福画卷——南岭镇梨洞村的生活变迁

fq.fjsen.com  2020-09-15 15:55:58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9月15日讯 (记者 陈生)走进梨洞村,道路干净整洁,洋楼别墅有序建设。全市农村最美丽的篮球馆,村里的幸福院、文化活动中心都已建成投用,村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一幅幸福的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南岭镇梨洞村原地处南岭镇东北部,是省定老区基点村。1993年为支持元洪投资区建设,全村迁移到塔仔门。近几年来,梨洞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员外出创业的优势,结合市场信息、闲置资金等资源,瞄准工程机械和油茶种植等项目,用勤劳的双手绘出小康生活的幸福画卷。

日前,记者来到梨洞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华开心地带着我们来到位于村主干道旁的龙津公园。公园里绿树环绕,绿意盎然。步道上,村民在悠闲信步;凉亭里,村民怡然自得,十分惬意。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个公园是乡贤出资,由一个简易的公园改造建成。

李建华说,现在的公园绿化比以前好多了,配套设施很齐全,公园里还全部装上彩灯,每晚都有不少群众到此休闲娱乐,其乐融融。

这几年梨洞村无论是物质水平,还是精神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全村搬迁前,梨洞村人多地少,村民生活水平比较低下。穷则思变,搬迁后,梨洞村瞄准市场机遇,成立了“福清市文华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新种油茶500多亩,改造老油茶林近1000亩。同时,采取“支部+合作社+工程机械户”这种“三位一体”的方式,利用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还成立了“工程机械设备互助会”,不断做大村工程机械产业。

梨洞村离任老书记卢圣文告诉记者,当初为了改变梨洞贫困状况,他和几个亲戚凑钱买了一台挖掘机,用于承包土方工程,靠着这台挖掘机,梨洞村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村民赚了第一桶金后,开始买铲车,买推土机等各种施工机械,村里的工程机械产业越做越大。

成立“工程机械设备互助会”后,村里80%以上的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购买工程机械设备,大家抱团合作,靠着勤劳的双手,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有了自己小洋楼和多个项目投资的梨洞村村民陈振用说,上世纪90年代,全村有小汽车的家庭还不到10户,现在每家每户几乎都有小汽车了。“富裕生活不仅靠党的好政策,还和村民的努力奋斗分不开的。”陈振用说。

卢圣文笑着说:“如今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小孩也都进城上学了,老人搬入了幸福院,年轻人继续在家乡和全国各地创业,分享新时代发展的成果。”

靠着勤劳的双手,梨洞村村民们正不断描绘着新时代小康生活的美好画卷。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南岭镇,村民,画卷,工程,机械,黎洞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