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南岭镇大山村:盘活“沉睡资源” 发展乡村旅游

fq.fjsen.com  2020-07-23 09:29:16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7月22日(记者:陈生)南岭镇大山村凭借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以盘活“沉睡资源”为切入点,努力发展乡村旅游,向人们展示出田园村庄的独有魅力。

7月16日上午,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南岭镇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福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大山村“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经验。

强引领促回归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的关键动力系统。大山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凝聚党心、服务群众”大走访,“振兴乡村、留住乡愁”大讨论,实施“联网—划格—建账—组队—认岗—登榜”六步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空心村”治理模式,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大山村退伍军人陈煌回到村庄,在村部旁开办了煌记农家菜馆;手艺人高氏一家在大姆山景区入口处开了山味饭馆。

夯基础增后劲

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跟上。大山村通过对标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金牌村,大姆山·食菜厝国家AAA级景区,不断提升乡村旅游配套功能。依托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等扶持政策,筹资450万元,拓宽改造了大姆山景区道路;投入550万元,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登山步道、观景凉亭、梯田花海、旅游标识标牌等景区设施;投入近千万元,推动村庄“一革命五行动”和“清沟、扫地、摆整齐”;投入600万元,实施了食菜厝加固修缮工程;民间筹集资金250万元,启动高厝楼保护修缮工作。

发展乡村旅游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

建机制促转型

建立有效的运营机制,是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大山村通过修编食菜厝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保护开发以大姆山草场为核心的生态资源、食菜厝村落为核心的人文资源,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为传统的农业村,大山村积极引导“农旅”融合发展,主打南岭牛仔肉、地瓜烧、茶籽油、土鸡蛋、矿泉水等土特产品,将传统产业同乡村旅游相结合,注册了商标,形成了地方品牌。同时,组建了农民合作社,推进耕地和山林地流转入股,努力盘活土地资源和闲置农房,着力引进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田园民宿等项目,推动正在洽谈的田园体验、草原帐篷、星空蛋屋等项目的落地动建。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乡村,旅游,大山村,南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