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传承乡愁记忆 重现古厝风采梧岗村乡贤出资出力出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fq.fjsen.com  2020-09-04 08:46:33  高晶晶 陈岚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福清梧岗村的夏夜,村民们的活动丰富多彩,人们沿着崭新的迳江步道悠闲散步,微风吹过,月牙塘里飘来缕缕荷香,田野里传来阵阵虫鸣,星宋公园广场上露天 KTV吸引了不少人,大家放下平时的矜持,在夜色里引吭高歌。该村乡贤林万鸿捐款30万元建成的“星宋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星宋公园”,“月牙塘”“林家小院”“天趣文化艺术馆”等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都有乡贤们参与出力的身影。

“林家小院”从古厝变为展馆,源于梧岗村几位乡贤的提议。林家小院始建于1929年,为梧岗村门前自然村林氏家族16户人家的共有祖宅,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内部共有13个房间,历经风雨洗礼,至今保存完整。“在场馆筹建、设计、施工、监理过程中,都得到乡贤的帮助。院中展示的民俗物品、农耕器具、历史票据、手稿材料等近100件,这些东西均为梧岗村乡贤收集、捐赠的。”林家小院产权人之一、梧岗村乡贤林秉政说。乡贤们将“林家小院”打造成民俗文化馆,使之成为传承乡村记忆、讲好梧岗故事的好地方。

如今,在梧岗村两委、村乡贤促进会的带头动员下,林家小院已经成为上迳镇、梧岗村的乡村文明展示平台与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基地。

不久前,上迳镇梧岗村门前古厝内又一文化馆——天趣文化艺术馆开馆了。在这里,人们可以参观到古厝主人过去生产生活所使用过的老物件,了解到梧岗林氏名人名家事迹的点点滴滴,欣赏到林氏后人中著名专家、学者、作家、画家的著作、水墨作品和书法作品。几十幅精心描绘梧岗风貌、福清名胜的水墨作品和书法作品陈列其中,百年古厝变成了乡村里的一片“艺术天地”。

记者了解到,“天趣文化艺术馆”是梧岗村林氏十四世长房祖厝,建于200多年前清代乾隆年间,建筑面积约55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三进六扇式,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屋内雕饰精美,至今仍能领略出当年卓越的巧匠工艺和学养深厚的文化气息。

老宅的传承人,万成集团董事长、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林民盾积极响应梧岗村“乡村振兴,乡贤补位”号召,带头动员他的多位亲人,将这座位于梧岗村门前第一大屋作为“书香梧岗”的集中展示点免费开放参观,并引入其企业品牌,将文化馆取名为“天趣文化艺术馆”。几位乡贤出资、出力、出智,经过修缮整理,老宅重现风采。

“梧岗村文化艺术名人众多,家乡培育了他们,他们回乡带领家乡变得更美好,书香梧岗是乡贤反哺梧岗所树立的又一品牌。”梧岗村书记林秉朝说,上迳镇梧岗村充分运用本地丰厚的乡贤文化资源,做好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文章,掀起文化兴村“热潮”,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留住乡愁,留住根与魂。据介绍,乡贤林秉础、林敦玉、林秉政、郑贵瑞,是为家乡建设出力的好先锋,他们虽是退休老干部,但退身不退心,经常活跃在公园建设、道路修建、河道巡查、生命公园项目的现场,进行督工、管理、协调。乡贤林恩是为家乡建设贡献的“智多星”,长期以来心系家乡建设,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村里的大事小情他了如指掌,每次村里的“村民大会”从不缺席,用智慧助推家乡走好美丽乡村建设、清沟扫地摆整齐、环境整治提升的每个步伐。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梧岗村,美丽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