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江镜镇岸兜村激发乡贤热情 共建美丽家园

fq.fjsen.com  2020-07-31 10:38:49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7月30日(记者:陈生)近年来,江镜镇岸兜村按照“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快速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乡贤台账 加强联系沟通

2018年,岸兜村乡贤促进会成立,共有会员133人,涵盖该村各阶层进步人士,其中有退休干部、教师、老党员、老人会理事、企业界人士、海外华侨等。

近年来,岸兜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联、线下动”的形式,主动联系乡贤,了解乡贤的发展方向、特点专长及回报家乡的意愿,并建立乡贤台账和通讯录。每年正月初二,该村召开乡贤座谈会,让乡贤了解乡村发展,并邀请他们常回家看看,听乡音、叙乡情、谋发展,打好“亲情牌”,激发乡贤建设家乡的热情。

创新工作思路 搭建投资平台

岸兜村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建立“党员乡贤回归”等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搭建乡贤反哺家乡、投资家乡的平台。

通过努力,岸兜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家明投资1亿元,设立福清市浩成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副会长陈训增投资1亿元,设立福建神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会长陈杰思投资5000万元,设立福建顶点桂园文化有限公司。目前,以上公司均已开业运营,大大增加了镇村财政收入。

激活乡贤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

乡贤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岸兜村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激活乡贤力量、用好乡贤队伍,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2019年乡贤新春座谈会上,该村共收到乡贤认捐意向书101份,实际捐款达518万元。

该村乡贤促进会副会长陈杰思表示,在未来两年内计划投资1亿元将岸兜村打造成“吃、住、玩”一体化的旅游风情村。目前,该项目正在设计论证中。

宣传乡贤文化 助推乡风文明

岸兜村还通过会议、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广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重要时间节点和场所,大力宣传乡贤文化,广泛开展“最美乡贤”“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弘扬乡贤的文明榜样作用,激发乡贤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提升乡风文明氛围。

该村乡贤陈仁贵将原本准备为父母办80寿宴的22万元钱全部捐献出来,给全村老年人发放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福利金。这既是孝举也是善举,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弘扬社会新风。

该村乡贤陈杰思还投资100万元,将村里原先的乾昌当铺改造成“诚信文化馆”,呈现该村特有的诚信文化、农耕文化,以“文化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乡贤,岸兜村,江镜镇,乡村,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