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江镜镇柯屿村: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全域风景

fq.fjsen.com  2020-08-20 14:40:56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8月19日(记者:陈生)江镜镇柯屿村是一座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的海岛。蓝天碧水、青山绿树是这种海岛的灵魂,大自然为柯屿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

今年,柯屿村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福清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村。如何让这座海岛在振兴乡村建设中更优化、更生态、更宜居,社会治理更有效、村民幸福指数更高,柯屿村以“打造清洁乡村,建设文明家园”为宗旨目标,开展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

为了给村民们提供“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生活环境,柯屿村聘请清扫垃圾和清运保洁人员,每天进行全村道路生活垃圾卫生清理,并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环境卫生工作机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委为每家每户村民们配备干湿垃圾桶,由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公共场所配备垃圾收集亭供村民统一投放垃圾,最后由垃圾清运人员每日统一收集转运。村委每季度组织人员、设备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杂草,做到不留死角。

(二)

环境整治需要全民参与,只有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扩大全民参与范围,使广大村民树牢文明意识,养成垃圾分类集中存放,定时定点清理的良好习惯,村卫生环境才会有新起色。

为此,柯屿村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会议、广播、悬挂横幅等方式,向群众讲明家家户户和个人对维护乡村环境卫生清洁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另外,柯屿村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携同保洁员,集中开展整治卫生死角义务劳动,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带动村民自行做好房前屋后垃圾清理,确保为自家营造温馨洁净的生活环境。

(三)

看得见的垃圾不翼而飞了,看不见的地下污水该如何处置呢?为了村民的身心健康,污水处理成了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柯屿村村委把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在污水处理工作上。

全村铺设排污管道5000多米,除村民自行建设三格化粪池之外,村里建设大型三格化粪池,让污水排入大型三格化粪池发酵分解,再由三格化粪池排入“一村一池塘”污水净化池里净化,最后用于农田灌溉和虾池养殖,实现变废为宝,循环使用,造福于民。

(四)

环境卫生整治完好的同时,还要追求村庄绿化,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最关键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柯屿村的绿色覆盖面已经非常广了,但他们并不满足,积极引导鼓励村民们因地制宜打造休闲绿地。在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充分利用闲置建筑材料、农用器具、渔用器具等进行花坛、菜园、果园等微景观创作,让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成为“美丽乡村”大舞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五)

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的大潮中,柯屿村先后铺设了3000多米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多盏、建造了休闲公园2处(海边公园、文化公园),投资250多万元建设了集老年人活动场所、幸福院、农家书屋、卫生院、避灾点等为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定的基础。目前,妈祖文化宫修缮、幸福塘果蔬公园、东山顶休闲区、滨海环岛路等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筹划并施工中,这些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全域风景”的生态柯屿将呼之欲出。


  • 责任编辑:林学武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