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强化底线红线意识福清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fq.fjsen.com  2020-08-07 09:17:54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 (记者:陈生) 记者日前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福清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据了解,近日,福清市安委会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福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订出台《福清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及2个专题、13个专项实施方案,推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明确,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推进安全生产局面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基本框架为“1+2+13”模式,即:按照1个总体方案统领推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进行深入落实,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渔业船舶、海上交通、自然灾害、民爆物品、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和危险废物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从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要求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推动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整治任务和整治目标更加具体,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更加明晰,重视治标的同时更加重视治本。一是解决“三个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三个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强化“三个责任”,即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推进“三个转变”,即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四是提升“三个水平”,即提升依法治安水平、科技兴安水平、基础强安水平。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安全,生产,应急,隐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