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岸兜村有个家族古厝保护理事会修缮祖厅 儿孙事不推给政府做

fq.fjsen.com  2020-08-12 11:37:03  翁宇民 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昌电昌湖祖厅保护理事会成员拿出自己收藏的古厝构件。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刘琳/文 陈暖/摄)9日是星期天,43岁的福清江镜镇岸兜村民陈行芳一大早就来到祖厝——昌电昌湖祖厅维修工地监工,跑上跑下,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他笑着说:“大家选我做理事长,在其位谋其职,更何况是自家事。”

据了解,今年6月成立的昌电昌湖祖厅保护理事会,是福建农村农民自发成立的第一个家族保护古厝机构。

岸兜村,位于福清市江镜镇,元代置村。晚清,陈昌电、陈昌湖兄弟沿着海上丝路到印尼经商,与当地人合作有成,寄钱回乡营建祖厅。祖厅占地600余平方米,四扇三进,二进有二楼,极为精致。兄弟俩的儿孙散居在中国十余座城市及日本、美国、英国、印尼、澳大利亚等十个国家。

各级政府对古厝的重视和保护,进一步激起了陈家人的责任感。陈行芳说:“自家的古厝,不能光等着政府来保护来维修,我们应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大家很快达成共识:家族筹钱修祖厅。但海内外的不少陈家子弟事业在身,难以分身分心修古厝,于是决定成立理事会,选出理事长、理事和监事,具体负责维修和营运古厝。

陈行芳2001年赴英国经商,2016年回乡打拼,懂经营,又热心。分布在海内外的陈氏子弟将修祖厅的捐款寄给他,他和理事会的理事商议后组织维修,监事负责监督。

在祖厅大门外,记者遇上正要去祖厅帮忙维修的陈行恩。他生有三子,一个在日本,两个在美国,父子四人为修祖厅捐了7.3万元。陈行恩说:“我儿子是在祖厅里听着昌电、昌湖两位祖爷爷的故事长大的,都很能吃苦,所以才小有成绩。”在他心里,祖厅是家族的根。

72岁的陈明文是理事会监事,他带着两个儿子为修祖厅捐了7万元。记者采访时,他正带着老伴李华云在工地检查施工质量。他说自己当不当监事都会尽力帮着把祖厅修到最好,“只有这样才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儿孙,也对得起自己”。

谈到祖厅修好后的用处,陈行芳说要给在异乡的孩子办喜事用,让他们知道根在这里,还要在这里办家族名贤展示馆,请老人来讲家风家训。

江镜镇党委书记林忠强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激发农民保护古厝内生动力,农民都有了自觉性,古厝就能闪闪发光。”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江镜镇,古厝保护,家族理事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