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老巷道充满新气息融东社区安定里巷道改造项目呈现和谐美

fq.fjsen.com  2020-07-15 09:14:06  林明 陈川 梁诗志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林明陈川梁诗志)老兵充当项目建设“先锋队”、旧保安室“变身”党群议事点、发挥社校优势打造墙体文化……由于充分依托群众自治,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巷道改造项目一路高歌猛进。

融东社区是个很有意思的老社区,社区基本上由老旧巷道、自建房和无物业小区构成。按照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部署要求,今年我市启动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安定里老街巷也列入改造计划。

安定里是一条80年代的老巷道,有居民393户1179人,由于历史悠久,改造工作困难重重。社区汇集一线干部、巷道党员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三方力量共同发力,老旧巷道改造充满和谐之声。

老兵充当项目建设“先锋队”

老兵驿站是安定里的一大特色。因辖区内有150多名退役军人,为了让退伍军人、退休老干部和老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家住安定里的退役军人陈华美自愿腾出自家车库,打造成社区老兵驿站点。

在老街巷改造、“白改黑”等项目建设工作中,“老兵驿站”的老兵们自发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加入“白改黑”工程监督。他们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真正做到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

社区也借助老兵驿站,以“红色宣讲+党性教育”为模式,建立“红色广播”,推行邻里之家“红色广播”建设,补齐社区服务短板,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老兵驿站里,老兵和老党员们自发组建一支红色宣传队,每月定期宣讲红色故事、时事和宣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社区还帮忙邀请老年大学宣讲团成员,每季度为老兵驿站开设党的知识系列专题宣讲课堂,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日常生活中,退役军人们在驿站开展读阅报刊、思想交流和娱乐休闲等活动愉悦身心。

融东社区党委书记翁晨霞告诉记者,看到老兵驿站发挥的积极作用,现在社区也准备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党员们服务,也希望党员们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为建设美好社区做贡献。

“破旧”保安室变身党群议事点

水利局宿舍套房位于安定里巷道,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无物业小区,社区积极探索老旧院治理,全面发动党员、居民加入小区改造行列,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后,大家一致同意将水利局保安室改造成党群议事点。日常,党员们在此议事,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调解邻里纠纷。

党群议事点做的事可真不少。水利局宿舍套房原有两间水泵房,为了合理利用小区内休闲空间,通过党群议事点,水泵房拆除并转移安装,休闲空间拿来安装休闲椅和健身器材,非常实用。套房后有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由套房内的党员牵头,变废为宝,成了业主停车场。套房围墙边原是垃圾站,通过发挥党群议事点职能,与社区沟通协调,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撤销垃圾站。撤销垃圾站后,社区与党员志愿者一起入户宣传垃圾不落地,做到社区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现在,所有人都夸水利局宿舍改造的好。

翁晨霞说,让党员带领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社区的建设和管理,自我决策、自我管理、构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体系,打造“我们是一家人”的社区自治理念,这样社区治理才会越来越好。

正因为有了主人翁意识,在此次“十位一体”改造工作中,陈华美、张碧玲和林修彬等热心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轮流负责工程监督、帮助施工单位与居民沟通协调纠纷、到改造现场实地巡查、自发清理楼道垃圾等工作,从而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带动更多居民自愿参与社区改造工作。

为了扩大老街巷的空间感,打造统一景观巷道,融东社区还依托阵地资源优势,主动与共建单位元洪附小联系、协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共享、校社融合的优势,共同为打造统一景观巷道工作出谋划策。不仅巷道大变样,元洪附小围墙墙体上也融入弟子规和三字经等传统文化内容,在安定里巷道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提升居民舒适感和幸福感,让居民潜移默化感受到书香文化气息。

如今的安定里,路口标志明显、店招统一规范、路面干净整洁、楼宇风格统一、沿路花草葱茏、生态宜居、邻里和谐,真正实现了安定和谐百事兴、邻里互助一家亲的最初目标。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融东社区,党员,龙山,巷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