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孕前检查工作

fq.fjsen.com  2020-06-28 14:48:30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8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君君)婚前、孕前检查,关乎每一对夫妻的幸福,每一个家庭及孩子的健康,是预防疾病、提高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及维系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近日,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孕前检查工作,守护广大家庭幸福,为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筑牢防线。

婚检 健康家庭的“第一道防线”

婚前检查是为即将步入结婚圣殿的情侣提供的一种健康检查,通过婚检可以了解结婚前男女双方的健康状况,并且可以发现一些身体的异常或疾病,包括有无男性或女性生殖系统发育异常、慢性病、传染病、性病、遗传病等。

目前,国家免费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市,并在本市婚姻登记机构申请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进行婚前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血压、五官、胸部、第二性征、生殖器等检查)、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胸透检查、转氨酶及乙肝表面抗原检查、梅毒筛查、HIV(艾滋病)筛查、ABO血型检测、女性妇科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符合条件的,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凭本人身份证到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婚孕检科,进行免费婚前健康检查。

据悉,免费婚检的时限为,婚姻登记前三个月及婚姻登记后一个月内,婚检时间为星期一到星期五全天,星期六上午(节假日除外)。婚检当天,应携带双方身份证,以及双方三张2寸同底彩色相片。婚检第2天下午,双方即可携带身份证及相片领取《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婚检前几天内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不喝酒,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女性应避开月经期。

孕检预防出生缺陷,实现优生

孕检,夫妻准备怀孕之前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以保证生育出健康的婴儿,从而实现优生。孕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环节,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

据悉,我国每年约有30-4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新增加出生缺陷儿总数达80-120万,约占当年出生总人口的4-6%,其后果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和家庭的精神痛苦。因此,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势在必行。

目前,福清可免费为市内常住人口(含流动人口),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夫妇,提供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常规检查、女性生殖系统检查、男性生殖系统检查,以及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妇科超声常规检查。此外,还可进行风险评估和个性化的健康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可凭本人身份证、结婚证等到市妇幼保健院婚孕检科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据了解,孕检时间为星期一到五全天,星期六上午(节假日除外)。检查后7天左右,参加体检的夫妇可凭本人有效证件,到福清市妇幼保健院领取检查结果告知书。体检前一天晚上注意正常休息,避免过度饮酒、劳累,22:00以后禁止进食;检查时需要空腹进行采血和B超检查;女性应避免经期;检查前三天夫妇不同房,并注意饮食清淡。

实验室检查:

包括阴道分泌物检查(白带常规检查、淋球菌检测、沙眼衣原体检测)、血液常规检验、尿液常规检验、血型(ABO血型和Rh阳/阴性)检查、血清葡萄糖测定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检测(肌酐)、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 

病毒筛查:

包括梅毒螺旋体筛查、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巨细胞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测定、弓形虫IgM和IgG抗体测定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市,妇幼,婚检,孕检,病毒筛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