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修旧如旧留驻乡愁福清市加强古民居文化遗产保护

fq.fjsen.com  2020-06-24 08:52:08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滕端钦)挂钟、留声机、缝纫机……在新厝镇江兜村的乡土馆里,这些充满年代记忆的物品,展示民俗家风的元素,让这座百年古厝绽放别样风采。而古厝红砖瓦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这类中西合璧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也成了抹不去的鲜艳记忆。

江兜村的这座乡土馆选用江兜村的百年华侨古厝——王高宗祖屋进行保护性修缮,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绕“民俗、乡土、家”的主题,分7大展区13个展馆。通过场景实物、图文语音等形式,从清末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将具有福清味、莆仙味、古早味的东西,把老华侨特色、传统民俗、妈妈味道的情景展示给观众,让观众重拾儿时记忆,感受乡土气息,留驻乡愁。

“这些温存的记忆,让家更能安抚人心。”新厝镇一干部告诉记者,乡村文化是乡村的魂,不能没有乡土味、地方味和传统味,没有文化的乡村即使表面繁华,最终将是一片荒漠。因此,新厝镇物尽其用,发现和挖掘辖区内的古厝,将古厝修缮一番,实地实景作为乡土馆、民俗馆、乡贤馆、文化大院等文化馆场的选址,通过展示具有福清味、莆仙味、古早味的东西,把老华侨特色、传统民俗展示给大家。

新厝镇提升古厝保护力度,挖掘好古厝的文化典故,因地制宜地发挥好古厝的文化底蕴,让古厝迎来新生的做法,正是我市加强古民居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好缩影。

古厝承载着人们关于乡愁的一切怀念。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古厝由于年代久远、荒废失修,渐渐失去了昔日容颜,不少古厝濒临倒塌,令人担忧。为保护文化遗产,保留古厝,我市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由市住建局负责对历史建筑进行“重点排查”,组建专家组作为古厝、古民居保护的技术支持,在摸排整治过程中提出技术建议,保证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目前,市住建局已对78栋古厝全面摸排,判定隐患程度。其中,有隐患的古厝有41栋,需要修缮保护。该局正指导相关镇街本着修旧如旧、不破坏原有特色风貌的原则制定整治修缮方案。本着修旧如旧,修缮中尽可能寻找相匹配原材料,尽可能寻找从事古建的工匠艺人来修复损坏的部分,让凝聚着各时代福清人民智慧和文化的古建建筑得以保护传承下去。

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摸排情况,我市已开展保二头古民居群、东关寨旧寨、玉楼村东厝间古厝保护性修缮前期工作。南岭镇食菜厝项目、一都镇塔楻后古民居项目正在施工。江镜镇南宵村高氏和古民居项目、高山镇洋门村铭盘公项目已完工。

同时,我市还出台《古厝、古民居保护工作方案》,配套资金1100万元,对集中摸排发现的78栋古厝以及乡村中空置的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在资金保障方面,通过乡贤自愿出资、村民自发修缮、镇街财政拨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市政府专项安排11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用于古厝、古民居保护修缮工作。

修缮保护之后,对古厝、古民居实施合理利用,结合本地特色,发展特色旅游项目、文化遗产参观点、红色记忆宣传点等,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宣传本土英雄事迹,打造旅游产业。将古民居改造修缮成养老幸福院、乡村健身点等符合乡土气息的活动场所,让古民居成为守望相助、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地方。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古民居,古厝,,修缮,文化遗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