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打击拒执罪”“两庭建设”新闻发布会

fq.fjsen.com  2020-06-22 11:41:25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2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君君 通讯员 融法)日前,福清市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打击拒执罪”“两庭建设”3场新闻发布会。福清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新闻发言人陈杰鸣主持发布会。

坚决打击毒品犯罪

福清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立新,审委会委员、刑事庭庭长何剑峰参加“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并对2019年以来福清法院禁毒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福清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打击毒品犯罪,针对毒品犯罪特点,以毒品累犯、惯犯、再犯作为打击重点,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毒品犯罪的,一律从重处罚。另一方面,对于具有从犯、初犯等情节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应对精神药品管控、境内外毒品过境犯罪、涉毒人员改造教育等问题。

不仅如此,福清法院还积极开展禁毒普法活动,创新禁毒宣传方式,拓宽宣传覆盖面;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校园禁毒法制宣传;运用互联网络等平台,向社会公众介绍毒品犯罪及次生犯罪的严重危害,提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019年以来,福清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14件307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08件301人,占同期审结案件总数的9.8%;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2人,重刑率为7.3%;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的278人,占92.4%;严格限制非监禁刑适用,仅对1名有立功的被告人宣告缓刑,占0.3%,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

福清法院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薛叶兴,执行干警陈舒瑶参加了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相关典型案例。

薛叶兴介绍,福清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始终将依法打击拒执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不仅建立并落实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还联合公安检察院协同打击拒执犯罪,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同时,针对有执行能力且能够执行的情况下拒不执行,包括隐匿、转移财产及无偿或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等行为,积极移送拒执线索,通过拒执罪这一强大武器让被执行人交出隐匿、转移的财产。

2017年以来,福清法院共移送拒执案件37件45人,追究拒执罪38人。

下一步,福清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对拒不报告或虚假报告财产的,坚决予以处罚;对各类对抗执行、干扰执行行为,坚决予以惩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进一步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执行现代化平台建设,形成上下协调、内外联动、信息共享、快速反应的执行运行机制;强化执行宣传,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平台,曝光拒执罪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打击拒执犯罪社会氛围,增强法院司法公信力。

“两庭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福清法院综合办主任俞礽盛、综合办副主任薛守惠参加了“两庭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人民法院的“两庭建设”即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建设,是人民法院开庭审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福清法院高度重视“两庭建设”工作,继审判法庭综合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后,东张、江阴法庭也相继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东张法庭新址位于东张镇先进村,用地面积5.9亩,建筑占地面积113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06.8平方米。江阴法庭新址位于江阴镇占泽村,用地面积11.7亩,建筑占地面积1089.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956.5平方米。东张、江阴法庭均为三层结构,设计使用功能包含立案大厅、候审大厅、中法庭、小法庭、接待室、调解室、合议室、办公室等。

庄严雄伟的审判法庭综合大楼和布局合理的人民法庭,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司法服务的同时,也将激励着福清法院全体干警更加用心呵护公平正义的精神家园,为新福清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法院,新闻发布会,毒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